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協助年輕在囚人士重投社會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良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出,因反修例運動被判入懲教設施的青年及未成年人士(該等在囚人士)當中,很多人是受當時社會環境及假新聞的影響一時衝動而誤入歧途。因此,如何真正發揮懲教結合的作用,引導及支援這些年輕人令他們重投社會,十分重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等在囚人士的人數,以及當中自願參與「去激化」更生計劃的人數;該等計劃的進展及成效,以及有否措施鼓勵更多該等在囚人士參與該等計劃;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現時,懲教署有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課程,但據報學生的學習相對有所限制,例如不能上網查閱資料,以及懲教設施未有開設所有文憑試選修科目,過去三年,每年有多少名該等在囚人士報考文憑試,以及當局會否檢視並完善現行在懲教設施學習的機制;及

(三)鑑於據悉該等在囚人士當中,有不少為大專生、研究生及在職青年,但有意見認為,現時懲教署工業及職業訓練組所提供的職業訓練的認受程度較低,而且部分職業訓練與社會脫節,當局會否根據該等在囚人士的教育水平,相應調整為他們提供的職業訓練;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代主席:

  不少青少年在囚人士都是受人煽動或影響而誤入歧途,特別是和「黑暴」有關的案件。只要他們知錯能改,社會是不會放棄他們的。為進一步協助他們更生,懲教署加大力度推展教育、心理輔導和就業等多方面的服務,以便他們重建正確價值觀,為重投社會做好準備。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近年,不少涉及嚴重罪行及思想激進人士被收納入懲教院所,包括1 315名涉及「黑暴」案件的定罪人士,其中有345名是21歲以下的青少年。懲教署因應他們的更生需要,推出「沿途有『理』」計劃,致力按以下三大更生計劃方針,協助他們重建正確的價值觀,面對挑戰。

  第一,「認識中國歷史及國民教育」:懲教署推行一個名為「一切從歷史出發」的教育活動,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模式,讓在囚人士認識國家的歷史與文化,提升國民身分認同;配合課程改革,懲教署亦加強德育及公民教育、《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等教育,強化在囚人士奉公守法的意識,幫助他們重返正途。

  第二,「心理及價值觀重整」:懲教署於今年七月設立「青少年研習所」,透過不同治療方法,為青少年在囚人士進行心理修復與重建,加強守法觀念及抗逆能力。剛於今年十月二十六日投入服務的「正向實踐坊」為獲釋後的青少年提供社區為本的心理輔導,協助他們增強信心和心理韌度,克服困難和誘惑。

  第三,「生涯規劃及家庭關係重修」:懲教署推行一個名為「『招』『職』創未來」的活動,為青少年在囚及更生人士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包括在大灣區工作,亦安排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到院所舉辦生涯規劃課程,協助在囚人士於就業和升學方面作好準備。

  自二○二一年十一月懲教署推出「沿途有『理』」計劃以來,截至今年十月三十一日,共有677人參與此活動,包括474名涉及「黑暴」案件的定罪人士,佔涉及「黑暴」案件的定罪及仍然在囚人士的大概四分之三。總結懲教人員的觀察,計劃成效理想,有關參與活動的人士均積極參與活動,反應正面,強化了守法意識,亦改善情緒及對過往的違法行為深感懊悔。此外,曾參與計劃並已獲釋的更生人士至目前為止均沒有再被定罪的紀錄。

(二)懲教署為不足21歲的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半日教育課程,安排合資格的教師任教,並一直致力協助合資格的在囚人士參加不同的公開考試,包括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過去三年(即二○二○至二○二二年),分別有九、七及12名青少年在囚人士參加文憑試。考慮到青少年在囚人士的能力、學習興趣、院所的資源及在院所的受訓期的長短,懲教署現時在青少年院所提供了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及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四個主修科目,以及旅遊與款待和經濟兩個選修科目。懲教署會不時檢討選修科目的選擇,以配合在囚人士的學習需要。

  基於保安原因,在囚人士不可直接透過互聯網搜尋資料,但在平衡協助他們學習及維持院所保安的大前提下,懲教署於二○一五年開始在院所設立電子學習資源閣,讓在囚人士查閱遙距課程的電子學習資料。為進一步便利他們學習,懲教署將推出名為「Learning on Demand」的在囚人士電子學習平台。在囚人士可透過平板電腦配合院所的內聯網,瀏覽系統內涵蓋不同範疇及不同程度的電子學習材料,進行自學。系統現階段備有中學課程、香港都會大學遙距課程、公開考試(包括文憑試、中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及國際英語水平測試(IELTS))等學習材料,內容會持續更新,有效照顧不同在囚人士的學習需要。

  在專上教育方面,懲教署已於今年十月二十四日與香港都會大學簽訂備忘錄,為希望繼續進修的在囚人士提供更全面的支援,包括提供助學金、安排學分轉換及課程銜接。懲教署亦會在可行的情況下協助在囚人士獲釋後重返校園,繼續學習。

(三)現時,懲教署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13項不同範疇的職業訓練課程,包括商業實務、圖像設計、美容護理、咖啡店運作等多個行業的課程,並安排他們參加相關認證機構的考試,以獲取市場認可的資歷。

  懲教署會因應在囚人士背景的改變、本地就業市場的需要、外間培訓機構的專業意見等,不時檢視職業訓練課程的種類及內容。近年,懲教署已先後在不同的課程中,加入電腦動畫設計、三維立體設計、電腦圖像設計及實用平面設計等科技元素。懲教署會持續檢討並引入各方面的新元素,亦爭取為有關的課程取得認證。

  代主席,懲教署會繼續積極推展多元化和適切的服務,協助在囚人士更生,為他們重新融入社會作好準備。

  多謝代主席。
 
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