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在社區及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及第五劑的安排
***********************************
  政府今日(十二月七日)公布以下接種安排:

(i)由十二月九日起,18歲或以上人士可預約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作為第三劑(或康復人士的第二劑)疫苗;以及
(ii)由十二月十六日起,已完成接種四劑疫苗的18歲或以上人士(或已接種第三劑及曾受感染的成年康復人士於完成最後一次接種或康復六個月後),如選擇接種額外一劑疫苗作加強保護,可預約接種第五劑(或康復人士的第四劑)疫苗。有關人士可選擇科興、復必泰原始病毒株或復必泰二價疫苗。 

  同時,政府已安排外展醫護團隊到訪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為院友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

在社區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及第五劑的詳細安排
—————————————————————

  早前,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專家顧問團)建議復必泰二價疫苗可供12歲或以上合資格人士按現時的接種時間表,用作第四劑疫苗或作為康復人士第三劑疫苗的另一選擇。根據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於十二月一日的最新建議,復必泰二價疫苗現亦可作為18歲或以上人士的第三劑疫苗或用作康復人士第二劑疫苗的另一選擇。

  政府接納以上由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作出的最新建議,宣布由十二月九日上午九時起,市民經系統預約接種第三劑或第四劑疫苗(或康復人士的第二劑或第三劑疫苗)時,均可選擇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而為方便有需要人士,在預約系統更新前,18歲或以上市民在接種第三劑(或康復人士的第二劑)疫苗時,亦可即場向在場工作人員要求改為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
 
  至於接種第五劑疫苗的安排方面,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認為18歲或以上人士如已完成接種四劑疫苗(或已接種第三劑及曾受感染)並超過半年,可在知情同意下,於完成最後一次接種或康復六個月後(以較後時間者為準),選擇接種額外一劑疫苗作加強保護。相關做法也適用於18歲或以上免疫力弱人士,而相關接種間距可縮短至三個月。政府正在提升疫苗接種紀錄系統及網上預約系統的功能,市民可由十二月十六日上午九時起在網上預約及在同日開始接種第五劑(或康復人士的第四劑)疫苗。

  政府會密切留意新冠疫苗包括復必泰二價疫苗的接種情況,並根據本港的新冠疫苗存貨量,定期檢視政府推行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接種計劃),有需要時按專家評估的好處與風險平衡,以及接種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調整接種計劃下不同群組的接種優次。同時,政府會於明年參考最新的科學證據及專家建議,審視是否需要開展新一輪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包括新冠疫苗接種是否需要恆常化、於計劃下建議須予接種的優先群組,以及透過公私營醫療界別為一般市民及各特定群組例如長者、醫護人員、院舍院友和員工、學校師生等提供的接種安排。
 
在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及第五劑的詳細安排
—————————————————————————————

  根據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的最新建議,符合資格的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院友應盡快安排接種四劑疫苗,以減低死亡和重症的風險。考慮到現時院舍院友的第四劑疫苗接種率和涉及院舍院友和員工的確診個案近日持續增加,政府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已推出新一輪為期四周的院舍外展疫苗接種服務特別計劃,加快推動院舍院友接種新冠疫苗,重點提升第四劑的接種率,進一步鞏固院舍的保護屏障。

  經審視海外的實踐經驗,以及復必泰二價疫苗與本港流行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吻合,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認為已接種四劑疫苗(或已接種三劑並曾受感染)的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院友可按個人需要接種額外一劑二價疫苗(即第五劑)作加強保護,院友也可在知情同意下選擇科興或復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此外,成年院友接種第三劑或第四劑疫苗時也可選擇二價疫苗。
 
  因應專家的最新建議,社會福利署已致函各院舍,向家屬及院友介紹復必泰二價疫苗,以及說明院友已經可以按需要選擇接種第五劑疫苗。如院友希望選擇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及/或第五劑疫苗,可以向院舍表達接種意願,政府會盡快安排外展醫護團隊到訪接種。
 
  現時院友已可以經外展疫苗接種服務,選擇接種科興或復必泰疫苗。在最新安排下,除復必泰二價疫苗外,院舍院友仍可繼續選擇接種科興或復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作為其第三、第四或第五劑疫苗。

  政府發言人表示:「本港提供的疫苗都是安全和有效的,要維持疫苗的保護力,重點是要按接種時間表接種適當劑量的疫苗。由於疫苗的保護力會隨時間減退,我們呼籲未接種適當劑量的市民盡快行動,接種新冠疫苗保護自己,尤其是高風險人士,例如長者。政府同時呼籲各界提高警覺,院舍業界及醫療團隊繼續加強協作,進一步提升院舍院友的新冠疫苗接種率,以防範在院舍出現爆發。」

  發言人補充:「鑑於印證新冠疫苗安全有效的數據已十分充足,早前只獲認可作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的藥物製造商已可根據《藥劑業及毒藥規例》(第138A章)在香港申請註冊。如獲批准,註冊藥物製造商可直接向醫護專業人員銷售和供應該疫苗,使其能像其他種類的疫苗(例如季節性流感疫苗或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般由私營市場提供,這將有助於新冠疫苗接種恆常化。」

  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的最新暫擬共識建議可參考以下連結
 
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