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公共租住房屋的樓宇結構使用年期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七日)立法會會議上劉國勳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局局長何永賢的書面回覆:

問題: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於二○一一年出版的Planning, Design, and Delivery of Quality Public Housing in the New Millennium指出,根據其委聘一間本地大學的團隊進行的研究所得的結果,其轄下於一九九二年以後落成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的樓宇結構使用年期至少達100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一九九二年至二○○二年,每年落成的公屋單位數量,並按公屋屋邨名稱及大廈名稱列出分項數字;

(二)進行上述研究的大學團隊所屬的大學及學系,以及由哪位學者帶領研究(如適用);該團隊研究了哪些公屋屋邨,以及涉及的單位數目為何;

(三)有否研究,公屋屋邨的樓宇在管理及維修保養方面需要符合甚麼條件(例如每若干年須進行一次檢測或大型結構維修),才可達至至少100年的使用年期;

(四)自二○一一年以來,房委會有否再委聘獨立第三方進行類似的樓宇結構研究;若有,研究結果的詳情為何;若否,房委會有否計劃委聘獨立第三方再次進行類似研究;及

(五)鑑於有意見認為,建築成本的高低或會影響樓宇結構使用年期,政府有否作出有關研究,以及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每年度新落成公屋屋邨單位的建築成本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劉國勳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由一九九二年至二○○二年入伙的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公共租住房屋(公屋)樓宇資料表載於附件一。

(二)根據房委會的房屋設計標準,我們有充分理由相信,一九九二年後落成公屋的建築結構應至少有50年可用年期。儘管如此,房委會在二○○九年委託香港理工大學的全資附屬公司——理大科技及顧問有限公司對一九九二年後落成的公屋結構進行研究,以評估有關建築結構在實際環境狀況下的效能表現,從而進一步探知其預計可用年期。

  這項研究的對象是公屋整體結構的預期使用壽命,而不是針對個別公屋單位的建築質素。顧問公司挑選了常見屋邨類型的其中八座,以涵蓋一九九二年後不同時期落成和不同地理位置(如建於山上、平地或近海旁)的公屋,作出具代表性的研究。研究範圍包括住宅樓層、天台、公共空間如走廊、樓梯與及外牆。

(三)和(四)研究報告指出房委會現行為公屋提供的日常維修保養已足夠讓該研究涵蓋的公屋達到約100年的預期使用壽命。事實上,一直以來,房委會會根據最新的建築行業法規,包括屋宇署於二○○九年出版的《2009年地盤監督作業守則》及於二○一三年推行的《混凝土結構作業守則2013年》,不斷改進優化、提升和加強公屋樓宇的地盤監察及其結構設計,加大採用預製組件技術等,提升樓宇建造質素及其預期使用壽命。

  同時,房委會透過不同的維修及改善計劃,包括全方位維修計劃、全面結構勘察計劃、日常家居維修服務及屋邨改善計劃,維持樓宇的結構完整。

  因此,房委會認為並沒有需要再委聘獨立第三方進行另一項類似的研究。

(五)房委會的公營房屋發展一向以安全為本,有嚴格的規範和監管要求。一般而言,建築成本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工程數目、規模、地理環境、配套需要及限制等因素。由二○一六/一七年度至二○二○/二一年度,房委會批出的公屋╱綠表置居計劃項目的建築合約價格計算,每單位平均建築成本載於附件二。
 
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7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