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跟進機組人員違反防疫規例事件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去年底,兩名國泰航空有限公司機艙服務員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在家居醫學監察期間進行不必要活動,最終引致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爆發,導致過萬人死亡。時任行政長官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多次表示,會調查有關航空公司的航班安排是否符合政府要求及有否違反政府與航空公司就貨機與貨運的豁免檢疫安排,並強調有關調查不會不了了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上述事件發生時,除了政府在檢疫、隔離及醫學監察方面具法律效力的要求外,有關航空公司對機組人員在防疫上有否額外的要求;

(二)鑑於政府至今仍然未發表上述調查的報告,原因為何;如何確保有關調查不會不了了之;及

(三)在上述事件發生期間,有關航空公司的航班安排是否符合政府的要求,以及該安排有否違反政府與航空公司就貨機與貨運的豁免檢疫安排;有否檢視,政府的相關檢疫要求本身有否存在漏洞,引致第五波疫情爆發?

答覆:

主席:

  就田北辰議員的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因應全球及本地疫情的發展,政府一直持續檢討及適時調整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務求在保障公共衞生的同時,確保往來本港的航空服務持續暢通運作,維持社會及經濟正常運作。

  政府一直以來與航空業界緊密溝通,要求航空公司採取有效的措施,確保其機組人員嚴格遵守防疫安排下的相關規定。就兩名國泰航空有限公司(國泰航空)的前機組人員於二○二一年十二月底在執勤返港後,沒有按照政府當時的規定在家接受醫學監察,警方在徵詢法律意見後,落案起訴了該兩名涉事的前機組人員。法庭已於二○二二年十一月十七日就有關案件作出裁決,裁定該兩名涉事的前機組人員罪成,並在二○二二年十二月一日判兩人監禁八星期。

  根據該案件發生時(即二○二一年十二月底)生效的規定,駐港的客機機組人員在前往外地的客機上執勤,並在外地停留,回港後須接受檢測,並須於指定檢疫酒店進行檢疫。根據當時的規定,相關駐港的貨機機組人員在執勤返港後須在家接受醫學監察。後者的安排旨在維持往來本港的必要航空貨運服務,故並不適用於駐港的客機機組人員。

  國泰航空曾安排駐港的客機機組人員在外地停留,並在回程時乘坐只載貨的航機回港,之後直接返回家中接受醫學監察。政府已完成審視有關事宜,在檢視相關資料後認為有關做法並不符合政府的政策原意。政府已責成國泰航空嚴肅跟進及全面檢討,並要求國泰航空須實施嚴謹的合規及監管機制,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政府當時亦收緊了駐港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並進一步加強監管,明確要求航空公司管理層承擔監管責任,透過不同的有效措施,管理旗下的機組人員,確保他們嚴格遵守防疫安排下的相關規定。

  隨着全球及本地的疫情不斷發展,政府將繼續根據科學為本、精準抗疫、風險可控的原則,適時調整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以在保障公共衞生的同時,平衡航空業界的營運需要,促進航空公司逐步提升運力,滿足市場對往來本港航空服務的需求。



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