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高爾夫球運動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出,近年香港運動員在各項國際性賽事中表現傑出,成為香港市民的驕傲,亦突顯了政府落實體育普及化、精英化及盛事化三大政策目標的成效。然而,高爾夫球作為一項歷史悠久的運動,發展至今卻仍被少數人誤認為是小眾運動,未能得到政府足夠的推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香港現時擁有18個球洞的標準高爾夫球場的數目,以及該數目與新加坡的比較為何;
 
(二)有否統計,最近五年本港各公眾和私人高爾夫球場及高爾夫球練習場的使用人數;及
 
(三)政府有何計劃支持本地各高爾夫球會繼續培養本地年輕運動員及參與國際賽事,以期本地的高爾夫球運動員達到國際水平,為港爭光?
 
答覆:
 
主席:
 
  就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現時,香港共有八個18洞高爾夫球場,包括賽馬會滘西洲公眾高爾夫球場(三個球場)、香港哥爾夫球會粉嶺高爾夫球場(三個球場)、清水灣鄉村俱樂部(一個球場)和石澳鄉村俱樂部(一個球場)。
 
  據了解,新加坡現時共有14個18洞高爾夫球場。
 
(二)現時,公眾高爾夫球場及高爾夫球練習場包括賽馬會滘西洲公眾高爾夫球場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的高爾夫球設施。
 
  至於私人高爾夫球場及高爾夫球練習場,則涉及四幅按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批出的用地,即清水灣鄉村俱樂部的高爾夫球場、香港哥爾夫球會的粉嶺高爾夫球場和深水灣高爾夫球場,以及南華體育會的高爾夫球練習場。
   
  上述設施於過去五年的使用情況列於附件。
   
  本局並不備存其他由私人營運的高爾夫球場和高爾夫球練習場的使用情況資料。
 
(三)香港體育學院(體院)協助政府執行精英體育培訓系統。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政府透過「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向體院撥款7.37億元以發展精英運動。體院向符合「精英體育資助制度」資格的體育項目提供支援。現時,體院共有20項A級及13項B級精英體育項目,高爾夫球是B級項目,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獲200萬元項目資助培訓精英運動員。
 
  另外,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體育部分)一直支持香港高爾夫球發展,包括資助運動員備戰和參加全國運動會、亞洲運動會和奧林匹克運動會,以及撥款予香港高爾夫球總會(總會)在香港舉辦大型國際高爾夫球賽事。
   
  除此以外,康文署一直透過「體育資助計劃」資助體育總會推廣及發展本地的體育運動,每年就總會提交的年度活動計劃提供資助,包括支持總會籌辦學校體育推廣、訓練和本地比賽等,以培養本地年輕運動員加入代表隊,以及支持總會為代表隊運動員提供訓練和讓他們參與國際體育賽事,以提升水平。康文署於二○二二至二三年度透過「體育資助計劃」資助總會的金額約561萬元,當中包括約114萬元資助代表隊運動員參加32項外地國際賽事。康文署會繼續積極與總會協商及鼓勵他們積極培養本地年輕運動員參與國際賽事,並按其實際需要提供資助。
 
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