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推行國民教育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岳衡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認為,政府可透過每年在特定節假日為青少年舉辦課外活動,以更生動靈活的形式推行愛國教育。此外,教育局亦推出「國民教育-活動規劃年曆」(該規劃年曆),讓中小學可根據該規劃年曆制訂校本國民教育學習活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本年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國慶日等重要日子,中小學有否充分應用該規劃年曆為學生舉辦國民教育學習活動;教育局會否繼續豐富該規劃年曆的內容,並為中小學提供更多資源配套以舉辦該等學習活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跟進校本國民教育學習活動在中小學推行的情況和評估其成效,包括就該等學習活動到學校進行視學和抽查等;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除校本國民教育學習活動外,當局有否計劃增加在節假日舉辦官方國民教育學習活動的數目和推出更多不同形式的大型學習活動,例如知識競賽、專題展覽及歷史考察團;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教育局持續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方式,採取多元化及具體的措施,包括提供課程指引、製作學與教資源、為教師提供培訓,以及為學生舉辦全方位學習活動(包括師生內地交流)等,全面支援學校以全校參與方式在課堂內外規劃和推行國民教育。
 
  就譚岳衡議員的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及(二)教育局整合了「國民教育-活動規劃年曆」,並強烈建議學校參閱,以全面及有系統地規劃課堂內外的校本國民教育學習活動,包括配合重要日子的課堂教學、課堂外的校本學習活動,以及參與由教育局、不同政府部門或非政府組織舉辦的國民教育活動,以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同時深化對國家重要歷史事件的認識,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憲法》和《基本法》構成的憲制秩序,促進共同維護國家安全意識和責任感。
 
  在教育局帶領下,官立學校率先在二○二二/二三學年以全校參與和聯校協作模式,結合「國民教育-活動規劃年曆」,推出「心繫家國」聯校活動系列,紀念國家重要事件的日子(包括國慶日、國家憲法日、《基本法》頒布紀念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周年紀念日)。教育局鼓勵其他辦學團體同樣發揮積極帶頭作用,組織及支持學校推行聯校國民教育活動。
 
  教育局亦因應重要日子,製作學與教資源及舉辦活動,支援學校教授相關歷史及安排校本教育活動。舉例來說,配合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及國慶日重要日子,今年教育局邀請中小學生參與《我和我的祖國》和《少年中國說》音樂錄像的製作。兩段音樂錄像已在不同平台播放,單在教育局YouTube頻道已有20萬的瀏覽數量。同時,教育局亦持續舉辦「國慶日網上問答比賽」,二○二二年參賽學校共607所學校,共約113 050名學生參與。
 
  二○二一年適逢九一八事變90周年,教育局特別製作歷史專題簡報,今年更加入九一八事變教學試驗計劃,讓學生透過戲劇,加深認識相關歷史。
 
  十二月十三日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教育局在二○二一年為中小學提供專題簡報等學與教材料及活動建議,而今年將主辦學生悼念活動,讓師生體會抗日戰爭期間中國軍民守土衞國的愛國精神,培養對民族和國家的歸屬感及責任感。
 
  四月十五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二○二二年,教育局和保安局合辦「2022年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讓全港師生共同參與。其中,「2022國家安全標語創作及海報設計比賽」及「2022國家安全網上問答比賽」均得到全港學校師生的積極響應,參賽學校總數分別為173所及456所,合共超過58 000名學生參與。教育局和保安局將於二○二三年續辦上述活動。
 
  教育局會持續豐富和更新「國民教育-活動規劃年曆」的內容,並為學校提供相關資源配套,包括供學校教師配合重要日子使用的參考資料及示例已上載「國民教育一站通」網上資源平台。此外,教育局亦會繼續舉辦其他多元化學生活動,並提供相關教師培訓和教學資源,全方位推動國民教育。
 
(三)就評估成效方面,國民教育是學校課程一部分,屬學校的恆常工作。在賦權問責的校本管理精神下,學校管理層有責任策劃和監察學校工作,包括國民教育的推行,以及跟進其落實情況和持續完善。教育局於二○二二/二三學年推行「優化學校發展與問責架構」,提高公帑資助學校人員對教育質素的問責精神,並落實以全校參與模式完善國民教育。為此,所有公帑資助學校本學年內須委派專責統籌人員以領導整體策劃工作。全校層面的規劃有助提升跨科目/組別的交流協作,提升國民及國家安全教育的學與教質素,以及加強家長教育及家校合作。教育局不同分部一直通過視學、學校探訪、日常與學校溝通等途徑,了解學校工作(包括國民教育)的推行情況,並因應需要為學校提供支援及改善建議。
 
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