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安老院長者的檢疫安排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江玉歡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被列為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的安老院長者的檢疫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由社會福利署管理、臨時用作安老院院友檢疫設施的亞洲國際博覽館的部分展館(亞博館檢疫設施),在今年五月至十一月期間,共接收了多少名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的長者,並按月以表列出有關床位使用率,以及長者檢疫期間的確診宗數和死亡宗數;

(二)亞博館檢疫設施的人手編制(包括有多少名擁有專業資格的醫護人員及護理員),以及照顧長者的人手比例;

(三)現時,亞博館檢疫設施有否足夠人手協助不良於行的長者沐浴,以及有否提供足夠淋浴間供長者洗澡(包括為不良於行的長者而設的淋浴間);

(四)鑑於政府近日將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的安老院院友的檢疫日數由七日縮短至五日,當局有否相應加強相關人手及交通安排,以便院舍接回其院友;

(五)鑑於現時院舍長者的COVID-19疫苗第三針的接種率已逾八成,為長者提供了免疫屏障,當局有否重新考慮讓須檢疫的院舍長者「原址檢疫」,減少長者來回檢疫設施的折騰;及

(六)鑑於近日仍有市民向本人求助,表示未能透過安老院得知檢疫長者的情況,當局有否設立熱線供家屬查詢,以及有否向安老院提供相關的指引?

答覆:

主席:

  經諮詢醫務衞生局及消防處,現就提問綜合回覆如下:

(一)社會福利署(社署)現時於亞洲國際博覽館設置臨時檢疫中心,提供共1 080張檢疫床位,接收居住在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而被界定為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的院友。如他們在檢疫期間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衞生署會進行評估,並按照患者的症狀輕重及健康情況,由社署安排適時轉送至醫院或暫託中心接受治療及照顧。

  今年五月至今(截至十一月二十三日),檢疫中心共接收了12 076名院友,最高單日使用率為87%。當中沒有院友在檢疫期間離世。檢疫中心的床位、使用率及檢疫期間確診宗數表列如下:
 
月份 檢疫中心床位數目 使用率(%) 檢疫期間確診宗數
五月 858 3 7
六月 640 47 42
七月 960 34 134
八月 1 180 68 324
九月 1 080 25 254
十月 1 080 36 240
十一月(註) 1 080 67 490
註:截至十一月二十三日

(二)社署聘用的照顧專隊為檢疫人士提供24小時照顧服務,並由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醫護人員進行醫療監測及提供醫療支援。照顧專隊為檢疫人士提供日常照顧及護理,包括餵食、保持個人衞生(抹身、更換尿片、清潔面部和口腔等),以及安排服用所需藥物。此外,照顧專隊每四小時檢查檢疫人士的健康情況,包括測量體溫、血壓、脈搏及血含氧量。

  現時,每支照顧專隊負責270張檢疫床位,每天兩個輪值時段共有10名護士、14名保健員及68名個人照顧員當值。照顧專隊的護士必須持有相關專業資格,而保健員也必須已妥為註冊,才可以在檢疫中心執行職務。

(三)檢疫中心設有沐浴設施及沐浴床供檢疫人士使用。為減低病毒在沐浴過程中經霧化傳播的風險,護理人員只會按醫護人員的指示為有需要的人士洗澡。護理人員會定時使用溫暖的消毒濕紙巾為檢疫人士清潔身體,以保持個人衞生。

(四)鑑於政府近日將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的安老院院友的檢疫日數由七日縮短至五日,消防處及社署均已加強人手及資源,協助院友往返檢疫設施。消防處已調撥特別支援隊的救護人員專責處理相關運送行動,並安排具備先遣急救員資格的消防人員和其他非行動單位的救護人員參與行動。消防處亦會動用不同類型的救護車輛加強運送能力。消防處會繼續與社署、聖約翰救傷隊、醫療輔助隊及醫管局溝通和合作,提高效率。

(五)院舍屬於群居環境,一旦有院友確診,病毒容易在院舍內迅速傳播,而且院友大多為長者或體弱人士,即使疫苗接種率已大大提高,他們一旦染疫,罹患重症或死亡的風險仍會比一般人高。因此,為保護重點群組,政府調配大量人力物力為需要照顧及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的院舍住客設立檢疫中心。

  政府會繼續因應疫情最新發展,考慮各項因素(包括院舍的環境及人手配置),並適時徵詢衞生當局的意見,檢視院舍的檢疫安排。

(六)社署一直要求各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解答院友家人的查詢。社署會在院友入住檢疫中心後通知他們的家屬,並清楚說明家屬可以經由所屬院舍查詢院友的情況。社署職員及照顧團隊亦會盡力協助院友與家屬以電話或視像通話保持聯絡。



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