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長者和殘疾人士的暫託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世榮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二二年《施政報告》提出,增加長者和殘疾人士的暫託服務(暫託服務)名額和優化服務查詢系統,以加強對長者和殘疾人士的照顧者(照顧者)的支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全港各類暫託服務的以下資料:(i)使用率、(ii)照顧者申請服務的原因、(iii)有關長者和殘疾人士平均入住暫託設施的時間,以及(iv)跨區使用服務的長者和殘疾人士的人數及百分比;

(二)當局會否因應不同地區的暫託服務需求,增加相應的名額及配套服務,以提升服務成效;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是否知悉,本港現時復康巴士的數目;鑑於據悉有照顧者難以預約復康巴士以前往提供暫託服務的單位,政府會否推出措施加強復康巴士服務,以滿足需求;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有研究指出,現時暫託服務的使用率低,原因包括宣傳不足及申請程序繁複(特別是對有緊急需要的照顧者而言),當局會否加強宣傳工作並簡化申請程序;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優化暫託服務查詢系統的時間表及最新進展為何;及

(六)政府會否因應本港人口急速老化,將暫託設施的提供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內,以更好應付對暫託服務的需求;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日間和住宿暫託服務旨在紓緩長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的壓力,讓他們在有需要時得到短暫的休息或處理其他事務(如照顧者需要暫時離港或入院接受治療,或家傭暫時缺勤等)。

  過去三年(即二○一九至二○年度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長者和殘疾人士日間和住宿暫託服務的使用率載列於下表:
 
年度 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的日間暫託服務 長者住宿暫託服務 殘疾人士日間暫託服務 殘疾人士住宿暫託服務
2019-20 46% 62% 17% 12%
2020-21(註) 18% 51% 12% 2%
2021-22(註) 27% 52% 16% 3%
註: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服務使用率較過往年度低。

  社會福利署(社署)沒有備存長者和殘疾人士使用暫託服務的平均時間和跨區服務使用者的資料。

(二)社署一直因應各區的人口特徵和服務需求,規劃所需的安老和康復服務設施,並會相應增設暫託服務名額,詳情見下文(六)的有關回覆。

  長者暫託方面,政府現時提供約230個指定日間暫託名額和約330個指定住宿暫託宿位,並將於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完結前增加額外約30個日間暫託名額。殘疾人士暫託方面,政府現時提供約160個日間暫託名額和約390個住宿暫託宿位,並將於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完結前增加額外約50個殘疾人士日間和住宿暫託服務名額。

  此外,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增加福利服務設施,包括在未來的公營房屋發展項目內預留等同約5%總住用樓面面積的處所作不同類別的福利用途,方便各區服務使用者使用鄰近的服務設施(包括暫託服務)。

(三)政府每年檢討復康巴士服務的需求,並會因應需要增加車輛。過去五年(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政府增加共52輛復康巴士,車輛總數由156輛增加33%至208輛。政府本年度將添置額外九輛復康巴士,預計於二○二三年初投入服務,車輛總數將增至217輛。政府會繼續就復康巴士車隊的數目、行走路線和服務模式等運作安排作出檢討,以期持續提升復康巴士的服務水平。

(四)市民如需申請使用日間及住宿暫託服務,可直接向服務單位查詢及申請,亦可經由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綜合服務中心、醫務社會服務部、長者地區/鄰舍中心、特殊學校或康復服務單位轉介,無須經過統一評估機制和身體檢驗。如長者或殘疾人士有迫切短暫住宿照顧需要,可直接聯絡在「改善買位計劃」和「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計劃」下提供指定暫託宿位的私營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

  社署過往一年加強宣傳暫託服務,包括透過郵箱廣告於不同地區宣傳住宿暫託服務及「殘疾人士住宿暫顧服務、長者住宿暫託服務及長者緊急住宿服務空置宿位查詢系統」。社署亦將推展為期三年有關照顧者的宣傳計劃,與各持份者舉辦一系列照顧者支援活動,包括加強宣傳以鼓勵照顧者認識和善用暫託服務。社署會繼續與服務提供者聯繫以檢討服務的運作,宣傳暫託服務和簡化服務申請手續。

(五)為方便公眾人士搜尋切合需要的空置暫託宿位,社署於二○一九年推出「查詢系統」網頁,並計劃在二○二三年中優化「查詢系統」以涵蓋日間暫託服務,便利照顧者透過「查詢系統」搜尋合適的日間和住宿暫託服務。

(六)政府先後在二○一八年十二月及二○二二年三月把資助安老服務和康復服務以人口為基礎的規劃比率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雖然暫託服務並未作為獨立的項目納入《規劃標準》,但社署會按需要在新落成的長者和殘疾人士資助中心/單位/院舍增設暫託服務名額。在規劃暫託服務時,社署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社區照顧服務的分布、人口轉變而產生的服務需求,以及各類暫託服務的供應和使用情況等。
 
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