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院舍人手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廖長江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紓緩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的人手短缺,政府會於明年推出特別計劃,適度容許該等院舍輸入外地勞工(外勞)擔任院舍護理員。關於院舍人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悉,現時本港與其他地區護理行業的資格互不相認,而各地的護理訓練課程在內容及時數等都不盡相同,政府如何確保由外勞擔任的院舍護理員的服務質素,以及會否檢視本港與其他地區護理行業資格互認的安排;

(二)鑑於截至本年四月,院舍照顧行業有近兩成的人手空缺,以及有意見指,該行業的工作量大而且薪酬不吸引,難以留住人才,政府會如何改善該行業的發展前景及提升其專業程度,以吸引人才及提升業界的服務質素;及

(三)鑑於現時有部分類別的資助殘疾人士院舍宿位的輪候時間長達超過10年,政府會否針對性地為該等院舍增加人手,讓該等院舍有足夠的人手增加宿位數目,從而縮短輪候時間;如會,預計可增加宿位的數目及縮短的輪候時間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受僱於安老院或殘疾人士院舍的護理員主要為住客提供個人起居照顧服務。《安老院條例》(第459章)、《殘疾人士院舍條例》(第613章)及其附屬法例並沒有規定護理員的資歷要求。因此,本港與其他地區之間不存在護理員資歷互認的問題。

  然而,為確保院舍員工質素,社會福利署(社署)分別根據《安老院條例》及《殘疾人士院舍條例》發出的《安老院實務守則》及《殘疾人士院舍實務守則》,訂明院舍營辦人和主管應為員工(包括本地和輸入護理員)安排持續在職培訓及督導,讓員工得以了解長者及殘疾人士護理技巧的最新發展及處理其行為問題的方法。

(二)政府多年來已推行多項措施,增加院舍業界的人手供應:

(i)社署自二○一五年七月推行「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鼓勵青年人投身安老及康復護理服務,首五個年度共招收了1 158名學員,當中有603名學員已畢業並完成兩年制兼讀文憑課程。社署於二○二○至二一年度優化啓航計劃,同年度起五年內提供共1 200個培訓名額,迄今共招收了993名學員;

(ii)此外,僱員再培訓局自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推出「先聘用、後培訓」計劃,鼓勵院舍提供在工作時間及休假安排方面更具彈性的職位空缺,以吸引新人入行;

(iii)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會在未來五年額外資助超過1 700名學生修讀登記護士訓練課程,學護畢業後要在福利界服務最少三年。連同社署現時每學年資助的200個香港都會大學的訓練名額,由二○二三至二四學年起的五年期間,政府每學年將資助超過400名有志投身社福界的同學修讀普通科登記護士訓練課程;及

(iv)政府也將全面檢視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員工的技能及資歷要求,從而建構專業標準和晉升階梯,以期令院舍行業更有效吸引及挽留人才。

(三)為回應殘疾人士對住宿服務的殷切需求,政府現正開展12個殘疾人士院舍發展項目,預計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至二○二六至二七年度可新增約1 800個住宿服務名額。社署亦計劃透過「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計劃」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至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增購296個宿位。社署在邀請服務營辦者營辦殘疾人士住宿服務時,會按照服務名額的相應估計人手編制計算資助服務的資助額。在整筆撥款津助制度下,服務營辦者可靈活調配資源及安排適當人手,以符合《津貼及服務協議》的要求。



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