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減少氫氟碳化物的使用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紹雄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在冷氣機及雪櫃等設備常使用的製冷劑氫氟碳化物(HFCs)有高全球變暖潛能值(GWP)的特性。中國於二○二一年六月正式接受《關於消耗臭氧層物質的蒙特利爾議定書》下的《基加利修正案》,以逐步減少HFCs的使用和製造,從而減緩全球氣候變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與業界人士商討減少使用HFCs;若有,最新進展為何;
 
(二)有否制訂減少使用和製造HFCs的時間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據悉,市面上有其他低GWP並可代替HFCs的製冷劑,政府有何措施鼓勵業界使用該等製冷劑?
 
答覆:
 
主席:
 
  氫氟碳化物(HFCs)主要用作空調及冷凍設備的製冷劑,是一種會導致氣候變化的溫室氣體,其全球變暖潛能值(GWP)可比二氧化碳高逾一萬倍。國家於二○二一年六月正式接受《關於消耗臭氧層物質的蒙特利爾議定書》(《蒙特利爾議定書》)下的《基加利修正案》,該修正案旨在逐步減少18種HFCs的製造及使用,以減緩全球氣候變化。按照《基加利修正案》,香港須建立並實施HFCs進出口許可證管理及進口配額制度,以逐步削減HFCs使用量,到二○三六年將使用量從基線水平削減85%。政府正制訂HFCs的管制建議,以履行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根據《蒙特利爾議定書》所須承擔的國際責任。
 
  就陳紹雄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環境保護署一直定期與本地商會及專業學會聯絡,介紹《基加利修正案》逐步減少使用HFCs的要求,並就使用低GWP替代品的相關事宜作交流。繼國家於去年六月正式接受《基加利修正案》後,我們進一步與相關業界,包括商會、設備供應商及HFCs進口商會面,討論和評估他們逐步減少使用HFCs的準備情況,以及收集業界對管制使用HFCs的意見。政府已組成跨部門工作小組,因應收集到的資料制訂HFCs的管制建議,並將於二○二三年正式諮詢業界。
 
(二)政府計劃在明年就HFCs的管制建議諮詢業界後,展開相關的修訂法例工作,預計可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完成。在完成本地立法工作後,《基加利修正案》及其訂定的HFCs削減時間表將對香港特區具有法律約束力。
 
(三)隨着全球致力應對氣候變化和《基加利修正案》獲通過,製冷劑生產商陸續研發出低GWP的製冷劑,可用作HFCs製冷劑的替代品。現時國際市場上已經有不同種類的替代品供應並已引入香港市場,例如用於水冷機的R1233zd(GWP值為1)及R514A(GWP值為2)、用於家用雪櫃的R600a(GWP值為3),用於汽車空調機的R1234yf(GWP值為4)等。我們會在制訂HFCs的管制建議時,除上述實施進出口許可證管理及進口配額制度控制HFCs進口量,亦會考慮加入適當措施,例如由政府帶頭使用低GWP的製冷劑和採購使用低GWP製冷劑的製冷設備,並加強宣傳使用這些替代品的好處,鼓勵市民和業界跟隨,以推動相關產品在本地市場的發展,協助香港達至《基加利修正案》要求的HFCs削減目標,以減緩全球氣候變化。



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