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雀鳥捕食對漁農業的影響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賢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漁農業界人士持續反映,有不少野生雀鳥經常在新界的魚塘及農田捕食。然而,由於《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170章)第4條訂明不得故意干擾任何受保護野生動物,而政府建議的防雀措施的設置工序也甚為繁複,加上他們經常受到極端環保人士的滋擾,導致他們難以設置合法的防雀措施,養魚戶及農戶因而難以保護私產,損失慘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當局接獲多少宗關於養魚戶及農戶涉嫌使用不合法防雀措施的投訴,以及處理該等投訴個案的平均及最長時間;當局就違反第170章第4條所提出的檢控個案宗數,以及當中被定罪的個案宗數;
 
(二)當局如何補償養魚戶及農戶為配合政府政策而採取的防雀措施所帶來的開支,以及因雀鳥捕食而蒙受的金錢損失;有何措施減少他們的有關開支及金錢損失;
 
(三)會否持續檢討保護雀鳥的政策並推行有效的措施,使養魚戶及農戶無需承擔因配合該政策而招致的開支及金錢損失,讓養魚業及農業得以持續發展;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有參與和魚塘保育有關的自然保育管理協議項目(保育項目)的養魚戶表示,其獲得的補貼金額不足以彌補因雀鳥捕食而損失的漁產及降低魚塘水位的支出,過去三年,每年政府撥出多少款額資助環保團體推行該等保育項目,以及當中有多少款額用於行政及其他費用;該等項目中,每年有多少養魚戶參與降低魚塘水位,以及該等養魚戶實際獲得的資助總額及每年每戶平均獲得的資助款額為何;及
 
(五)鑑於有未有參與降低魚塘水位的養魚戶指出,其魚塘位處有參與降低水位的魚塘旁邊,因此有大量雀鳥搶光其漁產或滋擾其魚塘,當局會否調整相關的保育項目,以及妥善規劃未來濕地保育公園的保育區及魚類養殖區、相關緩衝區及配套,同時推動具信譽的漁農團體參與項目管理工作,從而推動行業升級轉型及化解矛盾;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何俊賢議員提出的各項問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170章)(《條例》),任何人如未經許可,不得故意干擾或狩獵任何受保護野生動物,包括所有野鳥。過去三年(即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年度),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就違反《條例》第4條所提出檢控的個案宗數為兩宗,兩宗個案均被定罪。同期,漁護署接到10宗關於農戶或養魚戶涉嫌使用不合法防雀措施的投訴,當中不涉及上述提出檢控的個案。處理這些個案一般需時三至六個月,而有關農戶或養魚戶在漁護署處理有關投訴後未有採取用不合法防雀措施。
 
(二)及(三)漁護署明白養魚戶和農戶關注野生雀鳥在魚塘及農田捕食而招致損失的情況。漁護署致力在支援漁農業界和鳥類保育之間取得平衡,並協助養魚戶和農戶在不傷害野生雀鳥的情況下,採取適當措施以減少野生雀鳥在其魚塘或農田捕食。
 
  漁護署會定期透過舉辦講座和到漁場及農田考察,向養魚戶和農戶講解防止雀鳥捕食的應對方法,並提供與防治雀鳥相關的技術指導,如在魚塘拉線、懸掛反光物料,或在農田設置防雀網及其他防雀措施等,以減少其損失。養魚戶和農戶如需要財政支援設置防雀措施,可分別向漁業持續發展基金下的漁業設備提升項目或農業持續發展基金下的農場改善計劃申請資助以購買所需物料,或向漁護署管理的貸款基金申請低息貸款。
 
  此外,漁護署分別印製了《農田上預防雀鳥的方法》及《預防雀鳥在魚塘捕食》兩份小冊子供農戶和養魚戶參考。據漁護署觀察,不少農戶及養魚戶都有採用漁護署建議的方法以減少野生雀鳥在其農田或魚塘捕食的機會。
 
(四)於二○一九年三月至二○二一年二月及二○二一年三月至二○二三年二月期間,有兩項自然保育管理協議計劃分別於拉姆薩爾濕地及拉姆薩爾濕地以外之后海灣濕地進行。參與計劃的養魚戶需要每年在收取漁獲時降低魚塘的水位約七天,提供更多淺水生境給水鳥捕食當中經濟價值較低的雜魚,從而提升魚塘的生態價值,而養魚戶可因此獲取管理費用。計劃所發放的管理費用旨在資助養魚戶調節魚塘水位的成本,以鼓勵養魚戶降低魚塘水位,並非為補貼雀鳥在魚塘捕食漁獲的損失。計劃的管理費金額是根據電費和工資等開支來釐定。有關計劃的詳情請參閱附件。
 
(五)漁護署會透過實施《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下的濕地保育公園系統,發展現代化和可持續的塘魚養殖。政府計劃在濕地保育公園內的部分魚塘,引入先進的養殖技術,配合生態友善的魚塘運作,提高養殖產量、品質監控及可持續性。
 
  署方已於今年八月開展就建立濕地保育公園系統的策略可行性研究,目標最快在二○二三年年底完成有關研究,以敲定系統下各個擬議興建的公園的具體位置/範圍和管理模式等。漁護署會和漁農業界保持溝通,適時諮詢包括漁農業界在內的持份者意見,並會邀請合適的漁業團體參與將來濕地保育公園內的魚塘的運作和管理。政府樂意聆聽議員和業界的意見,再詳細考慮相關方案,好讓保育及漁業生產兩者達致更好的平衡。
 
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