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入境事務處為在外遇事香港居民提供協助工作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入境事務處(入境處)為在外遇事香港居民提供協助工作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入境處自一九九九年設立「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秉持以人為本的精神,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國家駐外國使領館及特區政府各相關部門的全力支援下,一直不分晝夜致力為在外地遇事的香港居民提供切實可行的協助。
 
  香港對外商貿活動非常頻繁,而且香港人一向熱衷旅遊,足跡遍布全球。因此,香港居民因遇事而在境外尋求協助的機會亦越來越多,越來越普遍。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自一九九九年成立至今年十月期間一共接獲了七萬多宗求助個案,這些個案大部分涉及遺失旅遊證件、交通意外或患病等。如有需要,例如當境外發生涉及香港居民的重大突發事故,小組亦會派員前往事發地點,而且視乎情況需要,派遣隊亦會包括其他部門的專業人員,盡力為遇事的香港居民在地提供可行的協助。
 
  舉幾個實在的例子,相信大家應該仍記得二○一一年日本311大地震和二○一三年埃及樂蜀熱氣球事故,以至二○二○年新冠疫情爆發初期,大量香港居民滯留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及湖北省各地急需返港。當時,入境處和其他參與行動的同事都無畏無懼,以救人為先的專業精神擔負重任,前往當地協助求助的香港居民。同時,多得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國家駐外國使領館在海外的行動中的全力支援,以及湖北省和有關市政府在行動中的全面配合,令遇事的港人都能感受到國家的關懷。
 
  除了負責處理日常求助個案,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亦需要隨時候命,在一旦發生涉及香港居民的外地事故時迅速應變。為此,入境處已設立一支後備支援隊伍,以便在有需要時可迅速調派人手支援小組的工作。這些增援人員會在控制中心應付於重大突發事故後急增的查詢和求助個案,或會被派往當地向香港居民提供協助。其中,入境處會特別招募一些懂得其他國家語言及具有危機處理技能,例如急救、心理輔導等的同事,令他們可以發揮所長,而為了確保小組「1868」24小時熱線能無間斷地為在境外需要協助的市民提供服務,入境處於今年新增了15部便攜式的「1868」熱線工作站,令「1868」熱線系統操作不受場地限制。
 
  另一方面,入境處一直透過外遊警示制度,以及舉辦不同宣傳活動,包括展覽或講座,為市民大眾提供相關外遊安全資訊,提醒他們在外遊前及旅遊期間應注意的事項,亦讓公眾進一步認識國家透過包括260多個駐外使領館,為保障中國公民包括中國籍香港居民在海外的合法權益提供的領事保護。入境處亦透過社交媒體帖文及於機場派發宣傳單張等,提醒香港居民外遊時應留意的事項。
 
  展望未來,入境處會繼續致力提升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人員執勤效率和服務水平,入境處正籌備為人員提供資歷架構認證的專業培訓課程,以提升小組人員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並會繼續善用科技,例如入境處正分階段引入WhatsApp及WeChat等社交應用程式專線,以進一步便利需要協助的港人聯絡小組。
 
  入境處會繼續精益求精,做好相關宣傳工作,以及為在外遇事港人提供一切可行的協助,為香港市民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歡迎委員提出意見。多謝主席。



2022年12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