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簡約公屋」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簡約公屋」的開場發言:
 
  多謝主席,多謝這麼多位議員出席今日我們介紹「簡約公屋」這個項目。「簡約公屋」是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的一個很重要的措施,大家以往常聽到公屋供應「頭輕尾重」,首五年供應短缺,後五年供應才會增長。為了思考如何應對這個「頭輕尾重」的問題,我們想出了「簡約公屋」這個建議。
 
  「簡約公屋」是用一個快速的方法,在五年內提供30 000個單位,這是我們一定想達到的目標,我們很想幫助現時已經輪候公屋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同時住在一些不恰當、不適切環境的朋友。我和行政長官都分別探訪過許多住「劏房」的居民,有些是家庭,有些是老人家,譬如我探訪這位老人家,他的房間只是一張床,窗口也沒有,洗手間廚房全部要共用,大家見到老人家手上握着「快」字牌,所以快而有效給好的居住環境這班朋友是很重要的。或者亦簡介一下他們住在這般環境的劏房,如果是一個中位數,平均他們每個月支付4,800元,而我們目前提議的「簡約公屋」,是由570元至2,650元。最細一人單位是570元左右,平均呎價如果這些「劏房」在市區是40元,我們建議的「簡約公屋」租金,每呎市區八元,而今次大家看到的屯門、上水、元朗的地方是五元左右。所以一個如此便宜的租金,可以提供一個更好的居住環境,也是要快的,見到這個伯伯手持「快」字牌,所以我很深刻,這件事時常在我腦海中。
 
  選址方面,我們今次先向大家披露四個地方的選址,有兩個在屯門:第3A 區和第54區,另外兩個在元朗和上水,一個在攸壆路,另外一個在上水蓮塘尾。同時,我們很積極尋覓另外三、四個地塊,會在市區,我們希望在下年年初,可以向大家公布詳情。
 
  先看看這數個選址,屯門第3A區地塊,面積看起來可能較細,約0.8公頃,但其位置相當好,它位於青松輕鐵站旁,一步出即到達,我們打算善用這塊地,就會將其建成16至18層高,是比較高的;第二塊地是在屯門第54區,這塊地面積是2.8公頃,較大一些,其位置是在菁田邨旁,是一個頗成熟的區,都是步行約10分鐘便去到一個叫作麒麟(站)的輕鐵站。
 
  第三塊選址是元朗的攸壆路,這是最大塊的地,這個有近8.9公頃,位置在攸壆路旁邊或錦綉花園旁邊,這處我們建議興建三層或研究有部分是否可以興建四層高,是一些低矮式的「簡約公屋」來的。
 
  最後這次公布的是上水蓮塘尾,這一塊地前面都有巴士站,約(步行)五分鐘有巴士站,約10分鐘有小巴站,然後大概行車時間約20分鐘就能去到上水火車站,這塊地面積約2.8公頃。
 
  上水這塊地和剛才我講到元朗這塊地均是私人借出,而屯門那兩塊地是政府自己本身的土地。
 
  設計方面,我們那些單位的設計,即一人、二人、三人或三/四人、四/五人單位,這些是以公屋(單位)為基礎,會有自己的獨立洗手間、洗澡的地方、煮食的空間,亦配備冷氣機、熱水爐及抽氣扇。
 
  我剛才亦有提及,我們會有四至五人的大單位,而大單位的比例亦比現時的過渡性房屋更加多。
 
  租金方面,之前的幻燈(片)也介紹過,我們建議是同區新建公屋(租金)的九成,所以會較公屋更便宜,亦較可能有些朋友要住「劏房」的價錢更加便宜許多。
 
  申請的資格,我們會主動發信予已輪候公屋三年或以上的人士去申請,都是以家庭為優先。
 
  項目營運方面,我們政府會更加主導發出標書,邀請有經驗的營運機構去投標,除了他們收取一些租金之外,就是要按我們要求,即以公屋(租金)的九折去收取,他們另外要計算日常營運、管理及一些維修保養(費用)等等,亦要提供一些社會服務,到時以標書檢視哪個無論在價錢、服務等各樣項目經驗較優勝,我們就會選取。
 
  造價方面,其實「簡約公屋」和過渡性房屋,如果大家都是一些低矮的建築物來比較是相若的。過渡性房屋,大家知道是55萬(元)一個單位,簡約公屋如果是低矮的,都是55萬(元)一個單位。有部分是會高的,除了新界的兩塊地是低矮一點,其他都有16至18層。建造高層「簡約公屋」要考慮的事情很不同——風力、結構、地基的考慮都很不同。如果以這樣計算,(建造成本)大概是68萬(元)一個單位,與公屋大家常常聽到的65萬(元)一個單位亦相若。一會兒就着價錢方面我可以再作一些解說。今次建築物界內部分計算成本或價錢是267.9億(元),界外基建工程是六億(元)。我們計算過營運費用是44億(元)。另外我們亦需要增加一些人手幫助推展一個如此急促、相當大量單位要處理的項目,我們希望有三億(元)人手增加。剛才我約略解釋過,並不是用整體大數除以總數單位,其實單位價格我們估算過,低層是和過渡性房屋的55萬(元)相若。
 
  撥款安排我們很需要一筆過,希望大家支持我們這個項目,給予一個撥款。因為一筆過撥款對於能夠快速安排各樣工作十分重要。同事已經很緊張,亦密鑼緊鼓,有些要界外進行的工程亦按那一項成熟便想推展那一項,所以一筆過撥款我們很需要能夠平行處理這些工作。
 
  額外人手方面,我們建議在房屋局有一個專責小組,我自己亦有一個督導委員會,我自己親自主持。這個專責小組一站式照顧這個「簡約公屋」的項目,我們建議(增設)兩個有時限的首長級職位。第一個是政務主任Staff Grade C(首長級丙級政務官)職系;另外是專業職系,是一個Directorate grade(D1)的職位,都是有時限的。另外亦有些是非首長級的職位,於房屋局有15個,另外建築署——我們很多謝建築署——因為今次這個「簡約公屋」項目是動用了建築署一個很有經驗的團隊,他們以前曾興建方艙設施,所以對於快速興建、用「組裝合成」的模式是相當有經驗,亦都本身對合約、圖紙、設計,會有一定的基礎。但他們亦要增加人手,需要增加36個專業職系、技術人員等。
 
  整個「簡約公屋」——我想大家都很明白——我們真是急市民所急,希望解決這個「頭輕尾重」的問題。大家其實都很心急,所以快點興建這些項目是很重要。明白議員可能對於項目的細節、價錢會有疑問,待會我都很樂意解答,但在香港一個這樣發達的城市,我們還有這麼多居民要在一些所謂廚廁合一,甚至我們聽到家中有木蝨這些情況,我們是心急的。希望盡快可以取得撥款,令這些項目上馬。
 
  多謝主席。
 
2022年1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