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及二○二三至二○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的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早晨。我現在向委員會簡報香港整體經濟的最新情況和展望。

  受到本地第五波疫情及外圍環境急劇惡化打擊,今年香港經濟表現疲弱。面對當前環境,除了管控好疫情外,我們亦要讓經濟盡快穩健復蘇。同時,我們亦需要有跨經濟周期的歷史視野,認清世界地緣政治局勢和國家發展的大趨勢,努力加強和用好自身優勢,積極開拓新發展領域,以應對中長期的挑戰、把握發展機遇。

(一)香港經濟最新狀況及展望 

香港經濟近況

  先談經濟近況。在環球需求放緩、外圍環境轉弱的情況下,香港經濟在第三季再度惡化。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收縮4.5%,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下跌2.6%。今年首三季合計,經濟按年收縮3.3%。

  外圍環境進一步惡化,以及內地與香港跨境陸路貨運往來持續受阻,對香港的出口造成沉重打擊。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三季按年實質大跌15.6%,十月份貨物出口表現依然疲弱。整體服務輸出在第三季按年下跌3.8%,當中旅遊服務輸出因政府放寬對旅客的檢測和檢疫安排而大幅增長,但仍遠低於疫情前水平。

  主要央行大幅加息令金融狀況收緊,打擊了內部需求。不過,本地疫情大致穩定、勞工市場情況改善,加上政府發放消費券,均為私人消費帶來支持。第三季私人消費開支和去年比較無甚變動,但按季比較有上升。整體投資開支的按年實質跌幅則擴大至14.3%。

考慮到今年首三季的實際數字和短期前景欠佳,我們預計今年經濟將會收縮3.2%。

  另一方面,勞工市場繼續改善,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至四月5.4%的高位回落至最新(即八月至十月)的3.8%,大部分主要行業的失業率均見下跌。就業不足率亦下跌至1.7%。僱員收入錄得按年實質升幅。

  消費物價通脹整體維持溫和,但個別項目例如食品和衣履的價格升幅相對較快。基本通脹率在今年七月至十月為1.8%,今年首十個月平均為1.7%。儘管外圍價格壓力龐大,在本地成本壓力大致輕微下,總體而言通脹在短期內應保持溫和。我們預測今年全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為1.8%。

  樓市方面,金融狀況收緊,加上環球和本地經濟前景並不樂觀,市場氣氛在近月越趨審慎,交投活動明顯趨淡。今年七月至十一月的住宅成交平均每月約3 500宗,低於上半年的平均每月約4 200宗,並顯著低於二○一七至二○二一年期間的平均每月約5 200宗。

  整體住宅樓價由六月至十月下跌8%。不過,由於按揭利率上升,市民置業負擔指數在今年第三季惡化至約73%。市民在置業時須因應自身情況小心評估風險。

  住宅物業方面,今年九月底時估計未來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總供應量會維持在95 000個的高水平。政府會繼續在造地建屋的工作上提量、提速、提效,確保有持續和穩定的土地和房屋供應,並維持樓市有序發展。

  經濟情況欠佳亦令到非住宅物業市場轉趨淡靜。第三季所有主要市場環節的交投活動均較上半年回落。售價下跌,租金則大致平穩。

環球經濟展望

  主席,在多重因素疊加的影響下,市場普遍預期環球經濟將會繼續惡化。主要先進經濟體的通脹相信會在一段時間內維持高企,因此相關央行因而有需要繼續加息。經濟信心及環球需求將會持續受壓。烏克蘭局勢緊張、主要央行調節貨幣政策的力度、新興市場的債務問題等都為環球經濟增添下行風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十月預測全球經濟增長將由二○二二年的3.2%進一步減慢至明年的2.7%,並警告今、明兩年內可能有超過四成經濟體會連續兩個季度錄得收縮。

  內地經濟在第三季溫和恢復,但十月的增長速度受外部需求放緩,以及疫情在多個地區出現反彈而有所放緩。雖然外圍充滿不利因素,但內地經濟韌性強,基本面堅實,而且當局已推出多項措施支持企業,加快基建投資及刺激消費,並優化疫情防控方案,相信內地經濟會繼續溫和增長。IMF預測內地經濟增長將由今年的3.2%加快至明年的4.4%。

  美國經濟在第三季回復輕微增長,但私人消費開支增長放緩,通脹持續高企。市場預期由現時至明年年中,聯儲局將再加息100至150點子,然後讓利率在較高水平維持一段時間。這將會壓抑消費及投資,進一步拖累經濟增長。

  歐元區經濟在今年第三季顯著放緩,經濟氣氛低迷,通脹率在十一月仍然高企。市場預測歐洲央行會由現時至下年年中將政策利率再上調150點子,料會明顯拖慢需求增長。此外,烏克蘭局勢和能源供應將會為歐洲區內經濟增添下行壓力。

  亞洲其他主要經濟體在第三季保持增長。短期而言,環球經濟動力減弱將對區內經濟體的出口構成壓力;金融狀況收緊,區內基本面較弱的新興市場或會面對資金流走的壓力。不過,隨着區內多個經濟體從疫情邁向復常,它們的內部需求將對它們各自經濟提供一定支持。

本地經濟展望

  展望來年,外圍經濟環境極具挑戰,香港的貨物出口在二○二三年估計仍將面對巨大壓力,儘管內地經濟持續恢復將抵銷部份負面影響。但倘若先進經濟體的加息周期大致符合市場預期大致在年中完結,下半年的的外圍經濟情況或會穩定下來。服務輸出方面,訪港旅客數目將視乎旅客回復正常往來的進度。

  在金融狀況收緊的情況下,內部需求將繼續受影響,但只要疫情保持穩定受控,相關限制措施在風險可控下逐步有序放寬,經濟活動將會逐漸恢復動力,社會逐步邁向復常。

  通脹方面,主要央行大幅收緊貨幣政策的相關效應,預計會在明年逐漸浮現。市場預期外圍通脹在明年將有一些緩和,但會持續顯著。本地成本壓力則視乎本港經濟的復蘇步伐。我會在明年二月的《財政預算案》中公布二○二三年的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測。

  主席,雖然來年經濟面對不少挑戰,但我對經濟前景仍然抱持樂觀的態度。上月香港舉辦了多項國際盛事,包括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等,標誌着香港踏上復常的大道,香港已經「回來了」。事實上,最新的數據亦顯示本地經濟活動踏入第四季有所改善,十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升幅加快,扣除價格因素後實質亦重拾溫和增長。更多大型活動及體育盛事陸續有來,包括本月的香港單車節、明年一月的亞洲金融論壇及二月的國際馬拉松等,希望大家積極參與,進一步拉動社會積極正面的氣氛,刺激消費市道。

  總的來說,如果外圍環境的狀況沒有比預期差,而本地疫情穩定受控,經濟會在明年逐步重拾動力。

(二)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

  本屆政府的第一份《財政預算案》將在明年二月二十二日發表,我希望借今日這個機會聆聽各位議員對預算案的建議。我們亦即將開始諮詢社會各界的意見,讓我們在編製預算案時能適切回應社會各方需要。

  面對外圍環境複雜多變,全球經濟復蘇進程崎嶇,未來本港的經濟仍然充滿挑戰,如何善用公帑,支援基層市民及社會民生,穩住社會大局是特區政府的的首要任務之一。但在經濟疲弱的環境下,政府的收入不如預期,開支卻繼續上升。本財政年度的利得稅及薪俸稅稅收將較年初估算為低。股市和樓市疲弱,令印花稅收入比預期少,樓市疲弱亦影響地價收入。再加上《財政預算案》宣布後才在四月推出「2022保就業」計劃 ,以及今年內防疫抗疫涉及的大額開支,本財政年度的財政狀況將較預期差,估計會出現高達1,000多億元赤字,遠高於預算案所估算的563億元,財政儲備則會進一步下降至8,000億元的水平,相當於約11個月的政府開支。

  面對財政出現赤字、經濟環境不利,以及有限的財政資源,我們在為有需要的工作配備資源的同時,亦必須恪守審慎理財、量入為出、應使則使的公共理財原則,維護財政穩健及可持續性,並保留一定財政實力,以應對已知及不時之需。我們更需要積極尋找新的增長點以提高收入,着力鞏固和推動香港經濟的持續復蘇。

  主席,雖然香港經濟在短期面對重重挑戰,但中長期機遇無限。全球經濟重心持續東移,亞洲——特別是內地及發展中的亞洲經濟體——將繼續是全球經濟增長的引擎,而香港地理位置優越,一直充當進出內地這個龐大而蓬勃的經濟體的門戶,有條件把握大趨勢所帶來的新發展機遇。不過,地緣政治局勢越趨緊張,逆全球化思潮抬頭,世界正步向兩極化的困局。同時,不同經濟體之間爭奪市場和資源的競爭越來越激烈。這些趨勢都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帶來挑戰。

  香港經濟需要一個「範式轉移」,才能在這百年一遇的大變局中突圍而出。今屆特區政府着力讓「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根本性地改變了過去的思維。在這個新範式下,政府會一方面在需要政府引導的部分,敢於主動出擊,創造有利條件,但另一方面亦保留足夠空間讓市場發揮力量。

  我們會積極透過「搶企業」、「搶人才」,全力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同時亦會大力造地以主導土地供應,以及加強基礎建設,以提升經濟發展容量。我們亦會透過更好地發揮科技帶來的力量和優勢,進一步豐富產業發展,增強發展動能。

  二十大報告充分體現中央高度重視香港在國家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只要香港繼續用好「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推進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的八個中心的發展,加強、提升與國際間的聯繫,同時透過粵港澳大灣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定能創造龐大的商機和發展空間,締造亮麗的發展前景。

  主席,我們為今天會議擬備了兩份投影片,剛才已分發給各位議員,我建議在此不贅,預留更多時間解答各位委員的問題及聽取大家的寶貴意見。

  多謝主席。



2022年1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