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今日舉辦二○二二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附圖/短片)
******************************
  特區政府今日(十二月四日)聯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合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並由勵進教育中心擔任支持機構,以加深社會各界對國家和香港的憲制基礎和秩序的認識。
 
  約六百五十名來自社會不同界別的人士出席今天以「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為主題的座談會,共同探討國家在新時代邁向新征程、香港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的關鍵時刻,《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如何在「一國兩制」偉業上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座談會分主題演講及對談環節兩部分。首先,主題演講部分邀得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原副主任鄧中華發表演講,而對談環節則由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主持,並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和立法會議員李浩然博士共同探討《憲法》在新時代新征程下的重要作用。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座談會致辭時表示,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十月勝利舉行,今年的「國家憲法日」座談會的主題定為「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選題非常合時,既與二十大精神相互呼應,亦讓我們可以更深刻體會《憲法》在國家治理以至「一國兩制」實踐上的無比重要性。他表示在《施政報告》中政府已表明會進一步推展《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基本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的宣傳教育,而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亦已經改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以反映政府對推廣《憲法》工作的重視和決心。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在致辭時,就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提出了「三個必須」。第一,香港各界必須自覺維護《憲法》權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第二,香港各界亦必須堅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為最高原則。第三,香港必須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香港各界應不斷加強《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學習和推廣,在全社會大力營造尊崇《憲法》、維護《憲法》的濃厚氛圍。
 
  鄧中華會長發表主題演講時指出,《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效力。就特區而言,《憲法》是「一國」的根本體現。同時,《憲法》也是作為一個整體在特區適用,《憲法》的效力是不可分割的,包括《基本法》在內的特區法律,都不得違反《憲法》的原則和精神。他表示,二十大報告再次重申「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憲法》為《基本法》提供了立法依據和權力來源,《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他又表示,通過《憲法》可以很好地瞭解國家歷史,了解國情,他更建議香港青少年主動閱讀《憲法》,有機會還要多到內地走一走、看一看,「讀一本書,行萬里路」,相信大家一定會大有收穫。
 
  譚惠珠在座談會對談環節表示,香港有連通世界的優勢,認為香港的定位應是「深懷祖國、中學為本、西學為用」,克服與西方競爭,抵禦外國種種壓力。她說一定要完整準確貫徹實施《香港國安法》,而完善選舉制度確保管治權牢牢在愛國者手上,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李浩然博士表示,國家從提出「一國兩制」開始,已把香港的角色放在整個國家和民族復興的藍圖當中去思考。國家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從第一天開始,就已經是孿生關係,是推動國家發展兩個制度上的火車頭。另外,他回應提問時指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在選舉制度上,社會各團體經過長時間醞釀和討論才形成投票意向。專家學者和不同持份者通過不斷論證、協商民主,在政策出台及立法後也有監督。
 
  座談會除了在政府網站和部分主要電視台直播外,亦安排足本版上載至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網站(www.cmab.gov.hk/tc/home/index.htm)讓市民重溫。有關「國家憲法日」的其他資訊,可瀏覽「國家憲法日」專頁(www.cmab.gov.hk/tc/issues/constitution_day.htm)。
 
2022年12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1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四日)在二○二二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二○二二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圖示(左起)立法會議員李浩然博士、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李家超、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在座談會合照。
特區政府今日(十二月四日)聯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合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並由勵進教育中心擔任支持機構。圖示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左)和立法會議員李浩然博士(右)進行對談環節。

網上廣播

二○二二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