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十二月三日)下午出席「小童齊打針 家長至安心」親子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你們好。今日這個親子活動是一連串宣傳新冠疫苗接種的其中一項。正如大家見到活動的名稱,這些活動由九月開始到現在,主要對象是家長和幼兒。正如我剛才致辭時說,直至昨日為止,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已有646日,至今共接種了2 000萬6千多劑。今日我們也設立了疫苗接種站,預約人數有大約100人,疫苗接種站運作的時候,臨時即場前來表示想接種疫苗的市民亦有很多。今日的疫苗接種站是第一次提供五款疫苗,讓不同年齡層的市民可以在此接種。

  我想在這裏再呼籲「一老一幼」,尤其是六個月至三歲的小朋友的家長盡快為他們的小朋友安排接種疫苗。昨日聽到令人傷感的消息,第11個小朋友在新冠疫情中因為併發重症而離開我們,我們真的不想看到這些事情再發生。現時,六個月至三歲的小朋友只有21%已接種疫苗,每五個之中只有一個,這個數目太少,對小朋友的保護真的不足夠。我們希望家長不要猶疑,見到之前這11宗不幸和令人傷感的事件,希望家長能夠盡快為他們的子女做好保護。
 
  另外,80歲以上的長者,正如我們一直提及,疫苗接種率增長得很慢,至今只有71%。我們也希望他們的家人、朋友、照顧者能夠盡早為他們安排接種疫苗,若是行動不便的話,可以利用我們的「疫苗到戶接種服務」。
 
記者: 我想問一下,因為現在專家顧問已經修改了一些接種二價疫苗的建議,有沒有計算過目前其實足夠多少人接種二價疫苗,以及劑量是否足夠?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共購買了190萬劑二價疫苗,還有當中的第二批會付運的,不只是現在已運抵的70多萬劑。醫務衞生局的同事會密切留意用量,但我們現在估計在未來一段日子也會足夠使用。如果我們覺得需要再採購的話,我們的同事會及早做這件事的。
 
記者:今日見到很多小朋友參與活動,想問能否達到預期效果,就是鼓勵家長帶小朋友去接種疫苗?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有的,我們覺得今日的活動是成功的。其實這個活動要連同之前的活動來看,我們之前在學校,尤其是幼稚園,做了很多親子工作坊。我們原先預備到約20間幼稚園,後來因為親子工作坊本身很受歡迎,很多幼稚園想我們去做,所以加多了工作坊。今日這些攤位遊戲,其實是很多幼稚園在工作坊中吸收了我們傳達的資訊後,他們將它化為比較活潑的方式,去讓市民從這些比較活潑、比較生動的方法,去吸收疫苗接種的好處,知道這方面的知識。從這方面看來,我們的活動一真以來都很成功、有效果的。
 
記者:其實幼兒接種疫苗已差不多開放三個多星期,接種率由原先的百分之十幾,上升到你說的21%,你覺得這個數字是否理想?算不算緩慢呢?如是的話,未來會否有更多部署工作提升接種率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覺得這個數字還不夠理想,雖然是有上升,但我希望升得更加快。其實我們看整個幼兒的疫苗接種,由八月四日開始,到現在已經四個月,而這個年齡組別的兒童只有五分一接種了疫苗,我們覺得絕對不足夠,希望家長盡快安排為他們的小朋友接種。如果他們有旅行、出外的打算,更加應該早點為他們的小朋友安排接種。即使沒有這個打算,因為我們已踏入冬季,聖誕和農曆新年將至,大家聚會的時間會比較多,大家出外玩樂的機會比較多,在密集的人流中容易受到感染,希望家長能早日安排他們的小朋友接種疫苗。接種疫苗不是今日接種,明日便有抗體的,還要等大約14日才會有抗體,其實較為穩妥也不是接種一劑疫苗,是打兩劑甚至三劑疫苗,所以家長應該及早開始安排子女接種疫苗。



2022年1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