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今日舉辦兩場中共二十大精神宣講會(附圖/短片)
****************************
  應特區請求,中央宣講團來港講解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特區政府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兩場中共二十大精神宣講會。宣講團成員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及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謝伏瞻。

  兩場宣講會由行政長官李家超主持,沈春耀主任和謝伏瞻副主任主講。逾600人出席首場宣講會,包括特區政府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司法界代表。約500名社會各界代表獲邀出席次場宣講會,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主要政團社團代表,以及工商界、專業界、教育界、傳媒界及青年代表。

  行政長官在宣講會上感謝中央的大力支持,應特區的請求派出這次高級別宣講團來港,向社會各界宣講二十大精神,令與會者和廣大市民對二十大精神有更深刻、更深層次的認識和理解,獲益良多。

  他說:「二十大報告深刻總結了新時代十年國家的偉大變革和輝煌成就。二十大精神關係到國家與香港的未來發展,關係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關係到『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他向與會者及廣大市民提出三點期望,第一,要深入理解二十大報告的內容,例如有關「一國兩制」的重要論述;第二,將學習二十大報告的工作輻射出去,帶進所屬的界別、社會不同層面、不同階層;第三,在宣揚二十大精神的同時,大家更要落實到在各自崗位上繼續發揮力量,合力發展經濟、推動創新、改善民生,團結奮鬥,為國家創造歷史偉業、為香港譜出由治及興新篇章作出更大貢獻。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致辭時表示,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以此次宣講為契機,持續推動二十大精神在港落地見效。要把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七月一日在港重要講話結合起來,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團結建設香港的一切積極力量,進一步增強奮進國家新征程、搶抓香港新機遇的戰略自信和歷史主動,奮力譜寫香港由治及興新篇章。

  宣講團領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楊萬明致辭時表示,學習二十大精神可以得出「三個確定」,包括更確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確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以及更確定香港發展更加輝煌。他指二十大有關香港的論述,涵蓋鞏固香港在金融、創科、文化等多個領域的地位,深化香港背靠祖國發展的優勢,和肯定香港自由開放、營商環境優良、中西文化匯聚及保留普通法制度等成功要素。他說新一屆特區政府展現新氣象、新局面,尤其在維護國家安全及解決深層次問題勇於擔當,相信在特區政府帶領下,香港更能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發揮作用。

  沈春耀主任在宣講會上強調要深刻把握二十大的主題,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他總結了國家在黨的領導下取得的歴史成就及克服過去五年所面對的重大挑戰,強調「一國兩制」是個好制度,要堅持和完善。在過去一段時間,香港局勢由於內外的複雜因素、反中亂港勢力和外部勢力的干預,一度出現嚴峻局面,但在中央堅強領導下,依據《憲法》和《基本法》,落實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謝伏瞻副主任指出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堅持高質量發展,實現中國特色的現代化。他更提出許多相關的經濟數據,展現國家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發展的巨大成就,「國家的經濟總量,自一九九六年只有美國的百分之十,逐年遞增至二○二一年達到美國的百分之七十七,經濟總量達到114萬億元人民幣。」他又提及須建立現代化產業體系,解決卡脖子問題,「我們買不到、引不進的,就要突破!要加大投入力度,建立系統,好讓產業持續發展。」他表示香港已進入從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局面,在面對國際複雜的形勢和挑戰時,最重要是堅持底線思維,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宣講會設有互動提問環節,與會者踴躍交流。為了讓廣大市民都能學習二十大精神,政府除了安排香港電台和政府網站全程直播第二場宣講會外,亦安排足本內容稍後上載至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網站(www.cmab.gov.hk/tc/home/index.htm),方便市民重溫。特區政府呼籲市民大眾踴躍收看,以便對二十大精神的具體內容和重大意義有更充分的認識和理解。
 
2022年1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2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特區政府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宣講會。圖示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宣講會上致辭。
特區政府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宣講會。圖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在宣講會上致辭。
特區政府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宣講會。圖示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楊萬明在宣講會上致辭。
特區政府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宣講會。宣講團成員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右)及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謝伏瞻(左)。
特區政府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宣講會。圖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在宣講會上演講。
特區政府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宣講會。圖示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謝伏瞻在宣講會上演講。

網上廣播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宣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