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福利署署長出席「香港社福界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研習班」學習總結分享座談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社會福利署署長李佩詩今日(十二月三日)下午出席由勞工及福利局、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中聯辦社工部)、社會福利署及香港社福界聯合抗疫大行動聯合舉辦的「香港社福界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研習班」學習總結分享座談會的致辭全文:
 
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常任秘書長(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劉焱)、管浩鳴牧師(香港社福界聯合抗疫大行動總召集人管浩鳴牧師)、中聯辦陳處長(中聯辦社工部副處長陳子明)、各位社福界的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感恩和大家一起出席「香港社福界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研習班」學習總結分享座談會。
 
  首先,我和孫局長一樣都非常感謝各組織單位,包括中聯辦社會工作部和香港社福界聯合抗疫大行動,特別為了社福界精心籌備了今次的研習班。今次研習班得到社福界大力支持,今日的座談會除了有超過1 000人線上參與外,亦有500人今日親身蒞臨現場,可見社福界非常重視今次的學習機會,積極探究如何在香港社福界實踐二十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於二十大工作報告中強調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

  國家發展一日千里,尤其在過去十年在精準扶貧方面取得驕人的成就,成功讓接近一億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面脫貧,向全世界展現了不可能的奇跡。我也有看過《無窮之路》這輯以內地精準扶貧政策為主題的專題紀錄片,紀錄片記錄了內地深度貧困地區,例如四川涼山的「懸崖村」、雲南「怒江」、曾以「苦甲天下」聞名的寧夏西海固等地方採用了的不同扶貧方式,例如易地搬遷、產業帶動、教育扶貧、企業幫扶等,細說各地在過程中面對的困難,經過無數人的血汗及努力,終於取得成就。看着「懸崖村」的村民從土房遷到樓房、從走鋼梯到走樓梯,看着寧夏原本貧瘠的土地上種出纍纍果實,看到這些巨大的變化,這些一個又一個感動和勵志的故事正正體現了國家利民為本,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鬥創造美好生活。
 
  《無窮之路》的故事除了讓我們認識到內地精準扶貧的不同模式,了解貧困地區的脫貧經驗,更加為我們的工作帶來啓發和鼓勵,就是只要有心、有意志,不怕辛苦,無論困難有多大,都能一一克服。

  香港的經濟發展已很成熟,但仍然有不少基層人士需要社會各界幫助,不少市民仍然面對生活上的困難,亦有不少青年面對學業、就業、創業、置業等種種挑戰。行政長官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主題是「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以「精準扶貧」策略解決貧窮問題,把資源投放到最需要幫助的人身上。

  二十大工作報告提到「青年強,則國家強。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幹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在青年扶貧工作方面,剛才孫局長提及的「共創明『Teen』計劃」,就正正是一項「精準扶貧」的舉措。我和一些在坐的同工朋友出席了十月二十九日的啓動禮暨迎新日,我亦在前幾天出席特別為友師而安排的培訓講座,看見社會上有很多有心人非常願意出一分力,為我們的青年人加一把勁,令我深受感動,亦同時證明我們只要齊心協作,相信一定能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令他們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無窮之路。
 
  香港與內地的福利服務制度雖然不同,但是兩地社福界都同樣懷着為人民謀幸福的使命。香港的社會工作起步較內地為早,不少範疇經過多年的發展已累積一定的經驗。內地社會工作近年迅速發展,着力培育社會機構、社會工作教育和專業服務力量,探索創新服務、參與脫貧攻堅和貧困治理等。
 
  馬鳳芝教授在「中國社會工作發展現狀與挑戰」研習班中提及「五社聯動」, 即「以社區為平台、社會工作者為支撐、社區社會組織為載體、社區志願者為輔助、社區公益慈善資源為補充」的社區治理機制。內地社會工作會動員社區力量協助找出有需要的群體,特別在近年新冠病毒病抗疫期間的支援,在這方面香港社福界可以從中學習,加強社會工作的覆蓋,抓住民生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我鼓勵香港的社會工作者可以多與內地的社會工作者交流,互相學習成功的案例,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受惠,真正做到提升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再次多謝各位對「香港社福界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研習班」的支持,我深信大家透過是次研習班共五節課程,已對二十大精神有更深刻的認識,並對國家的總體發展有更深、更全面的了解,當中亦獲得不少專業上的啓發。
 
  我希望大家一同努力,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配合政府施政方針、與政府共同構建良好互動的夥伴關係、更好把握香港社會工作的發展方向和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以及優化和完善我們的社會福利制度,服務市民,締造更和諧、更美好的香港。
 
  多謝各位。



2022年1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