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二十大精神」座談會及香港體育館嚴重事故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二月三日)下午出席由勞工及福利局、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社會福利署及香港社福界聯合抗疫大行動聯合舉辦的「香港社福界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研習班」學習總結分享座談會後,就座談會及香港體育館嚴重事故調查工作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舞蹈員的僱傭關係方面,有否進一步調查結果?涉案舞蹈室及負責人現時有沒有回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讓我先就今日的座談會說幾句,稍後回答你。很高興與管浩鳴牧師一起,因為今日是「香港社福界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研習班」學習總結分享座談會。整個學習過程並非簡單一場研討會,研習班前後四日共有五節,有2 000多位社福界朋友參與。整個研討過程由十一月二十日開始至今天完結,接近兩星期。

  就剛才你問Mirror演唱會事故的問題,政府已很清晰說了我們的立場。在審視整件事件的舞蹈員與其聘用的公司之間的關係後,我們很清晰認為,這些舞蹈員的身分屬於僱員。所以既然確立了僱員身分,我們會從兩條條例下研究,嚴肅跟進,有需要時會採取法律行動。第一是《僱員補償條例》,有關公司明顯沒有購買僱員補償保險,亦沒有按法例要求在指定時間呈報工傷;就這兩點,我們會按法例追究。第二是《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僱主同樣在《條例》下負有責任,所以我們會審視究竟僱主是否需要在《條例》下負起刑事責任。我們會嚴肅跟進,盡快根據律政司的法律意見採取行動。

記者:出了結果後,當局是否仍未有任何跟進行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在跟進當中,因為調查也要嚴謹、小心搜證。我們會按法例的要求,在完成調查及掌握所有證據後,第一時間採取必要的法律行動。
 
2022年1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