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社福界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研習班」學習總結分享座談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二月三日)下午出席由勞工及福利局、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中聯辦社工部)、社會福利署及香港社福界聯合抗疫大行動聯合舉辦的「香港社福界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研習班」學習總結分享座談會的致辭全文:
 
管浩鳴牧師(香港社福界聯合抗疫大行動總召集人)、各位社福界好朋友、中聯辦陳處長(中聯辦社工部副處長陳子明):

  今日可以和大家一同出席「香港社福界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研習班」學習總結分享座談會,我心情非常激動。大家會發現今日的座談會和一般二十大(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座談會有少許不同,除一起分享外,大家進場時都看到後方有很多攤位,展現社福界幫助老人家、小朋友和弱勢社群的具體成果。這是以實際行動回應習主席所說,要學習二十大精神,除要按原文逐字逐句把握、理解外,更要結合各地實際情況,用具體方法展現二十大精神,正正是體現這方面的指導思想。
 
  在此我要衷心再次感謝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和香港社福界聯合抗疫大行動為社福界精心籌備今次的研習班。今次研習班報名參加的總人數超過2 000人,反應非常熱烈,令人十分鼓舞。這顯示了我們社福界圑結一致,相信各位在過去兩星期的學習一定獲益不少,亦可以學以致用,和衷共濟,竭力為國家發展所長,貢獻香港。

  總書記習近平說:「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鬥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這個指導思想一直提醒着我們,而政府推動各項政策也是希望做到總書記所說的「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提升香港巿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想藉此機會與各位分享一下政府為巿民推行的各種社福政策。
 
  第一,大家最關心的是兒童。總書記說:「要做兒童成長的引路人、兒童權益的守護人、兒童未來的築夢人」。我們很希望所有兒童都可以健康成長,但有一些兒童有特殊照顧需要,因此我們要做到「及早識別,適時介入」,把握黃金時期為他們提供訓練。社會福利署撥款推行「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讓職業、物理和言語治療師等組成的跨專業團隊提供切合學童所需的互動訓練,加上視覺藝術和動感遊戲,有些機構亦會自行研發教材,讓參與計劃的小朋友在參加訓練後兩至三年,從自理、言語和認知等方面由原來發展較遲緩,陸續有進步。早前我到學校參觀時,有些家長在疫情停課期間還將訓練活動帶回家中,維持學習進度。同時,家長亦配合治療師的建議,在疫情穩定時爭取多帶子女外出遊覽,從生活中體驗學習,小朋友進展更好,做到事半功倍。

  政府會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服務名額由試驗計劃起初約3 000個,到二○二二/二三新學年增至約10 000個。現時有888間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參與,佔全港百分之八十六。此外,政府自二○二○年八月推行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第一層支援服務試驗計劃,為正在輪候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評估或經該些中心評估為有邊緣成長發展問題等的兒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務。我們正探討把第一層支援試驗計劃與「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融合的可行性,支援有不同程度特殊需要學前兒童的訓練需要,希望這服務可以使他們在成長路上更順暢、平坦。

  第二點我們非常關心的是長者。目前香港正面臨人口老化加劇的問題,社區對全面及適切的安老服務需求愈見殷切,我們一直採用「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方針,因此政府希望利用樂齡科技協助長者居家安老,亦可提升院舍的服務質素和效率。我們設有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供所有院舍申請,院舍可以利用基金購買或租借科技產品,而且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的適用範圍亦會擴展至用於租借輔助科技產品,在提升長者生活素質的同時,也紓緩照顧者的壓力。

  在社區層面,政府在未來五年,會增加16間長者鄰舍中心,在二○二三年第四季亦會將長者鄰舍中心的服務範圍擴展至樂齡科技推廣,讓長者接觸及學習使用更多樂齡科技。

  讓每一位老人家都能生活得安心、靜心、舒心、健康長壽,能繼續享用美食亦十分重要。用餐看似平常,但對吞嚥困難的長者來說,每吃一口都飽受煎熬,要承受誤嚥及嗆咳的風險。通過軟餐製作,把食物的質地改變,重新塑形至菜式原來的賣相,使長者可以原汁原味地享受食物的味道,重拾飲食的樂趣。政府於前年《財政預算案》批出7,500萬元,資助安老服務單位為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提供軟餐。軟餐可以為長者提供安全且有尊嚴的飲食選擇,讓長者每一頓都可以吃得好,提升生活質素。

  自古以來,中國人就提倡孝老愛親,倡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希望我們都可以做到總書記所提到的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安享幸福晚年。

  第三點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精準扶貧。國家在脫貧攻堅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自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習近平就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放到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在去年亦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這次學習班的其中一課由電視台節目主持人陳貝兒分享她對內地扶貧的感悟,相信各位看過她所主持的《無窮之路》後均覺得十分震撼。國家為人民謀求幸福的生活,在這條路上相信是無窮無盡的。

  總書記提出實施精準扶貧,核心是做到「六個精準」,包括扶持對象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措施到戶精準、因村派人精準、脫貧成效精準。這些「精準」亦值得我們借鑑,今屆政府致力構建關愛共融社會,亦是實踐精準扶貧的策略,務求將資源投放到最有需要的人身上。
 
  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 「共創明『Teen』計劃」通過政、商、民合作,聚焦幫助2 800名尤其是居住在「劏房」的初中生。計劃已於今年十月正式啓動。我們會總結成效,探討未來發展方向。除了這項集中幫助「劏房」的初中生扶貧計劃外,政府亦會重組扶貧委員會,研究和識別其他目標群組,落實精準扶貧的政策方向。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總書記分別在七一發表的重要講話中以及二十大均提到青年人,青年是我們的棟樑、未來和希望,更是「一國兩制」事業的接班人。我們的願景是培育香港青年成為愛國愛港、有抱負、有正向思維的新一代,貢獻國家,貢獻香港。

  國家的發展一日千里,剛剛過去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月在印尼峇里島舉行,見證兩國合建的雅加達——萬隆高速鐵路(雅萬高鐵)試驗運行,雅萬高鐵全線採用中國技術、中國標準,運行時表現良好,得到世人讚譽。而現正進行的世界盃,舉行揭幕儀式的大球場亦是由兩國承建,可見國家在很多領域已取得世界領先的成果。我們希望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可更好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在社福政策的經驗亦可以為國家貢獻力量,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着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在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創造更大輝煌,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在此我要再次感謝各單位、各位朋友為今次座談會付出的努力,我相信大家一定可以繼續攜手同心,發揮所長,配合政府施政,共建關愛共融、共同富裕的社會。多謝大家!



2022年1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