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舉辦二○二二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
**********************
  為使社會各界加深認識國家和香港的憲制基礎,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政府明日(十二月四日)聯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合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並由勵進教育中心擔任支持機構。
 
  二○一四年十一月一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將每年十二月四日訂為「國家憲法日」,通過多種形式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以增強社會的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加強憲法實施,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今年是現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頒布實施四十周年,而剛順利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亦指出,必須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同時,今年亦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標誌着「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里程碑。香港當前正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座談會以「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為主題,積極探討國家在新時代邁向新征程、香港進入新階段的關鍵時刻,《憲法》如何在「一國兩制」偉業上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座談會分主題演講及對談環節兩部分。首先,主題演講部分邀得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鄧中華發表演講,而對談環節則由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主持,並與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和立法會議員李浩然博士共同探討《憲法》在新時代新征程下的重要作用。
 
  座談會將於明日下午三時至四時三十五分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並同步在網上直播,屆時市民可登入webcast.info.gov.hk或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cmab.gov.hk/)收看。此外,座談會足本版亦會上載至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網站(www.cmab.gov.hk/tc/home/index.htm)。
 
  有關「國家憲法日」的其他資訊,請瀏覽「國家憲法日」專頁
www.cmab.gov.hk/tc/issues/constitution_day.htm)。
 
2022年1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