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非凡十年:海外和港澳專家看中國》繁體版、簡體版新書發布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非凡十年:海外和港澳專家看中國》繁體版、簡體版新書發布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文宏武總經理(紫荊文化集團總經理)、傅偉中董事長(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下午跟大家一起,出席《非凡十年:海外和港澳專家看中國》新書發布會。
 
  今年十月,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並取得圓滿成功。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國家在過去十年取得非凡的成就,我們身為中國人,既感到無比自豪,也深知責任重大。自豪的是,香港從來與祖國血脈相連、休戚與共;而責任重大,就在於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肩負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責任,這也是「一國兩制」開創性事業方針的最高原則。
 
  當前,祖國踏上新征程,全國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發,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時,香港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五年更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二十大報告有關香港的內容非常豐富,是特區政府施政的行動指南;其中有關「一國兩制」實踐的精闢論述,更是推動香港發展的定海神針。
 
  我們要貫徹好二十大精神,並不止於二十大報告中有關香港的內容。我們需要從更宏觀的角度,主動對接國家戰略,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二十大報告為全面建設祖國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深刻謀劃,內容包括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推進法治中國建設、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增進民生福祉,以至推動綠色發展等等。方方面面既為香港開拓新機遇,也為香港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帶來新使命。
 
  行政長官在今年十月發表的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作出了全面部署。在治理體系方面,特區政府會成立由行政長官領導、三位司長擔任副組長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從策略和宏觀角度推動跨局工作,並加強與內地溝通。在具體措施方面,特區政府會全力鞏固並提升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八大中心」的定位,同時積極主動從世界各地招商引才,不斷增強自身發展動能。
 
  紫荊文化集團旗下的聯合出版集團和大同出版傳媒有限公司,攜手出版名為《非凡十年:海外和港澳專家看中國》一書,成功邀請了多位對祖國有深刻研究的著名專家學者,幫助廣大讀者學習理解二十大精神。我相信大家一定能夠從中獲益,思考如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更好、更大的貢獻。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新書發布會圓滿成功,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



2022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