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太空館虛擬實境展品讓市民體驗月球及火星之旅(附圖)
***************************

  香港太空館明日(十二月三日)起展出全新互動展品「月球︱火星虛擬實境」,為期一年。裝置利用由國家航天局及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張心瑜空間科學教授吳波教授團隊提供的數據,構建出月球及火星虛擬實境,讓參觀者親身體驗「探月落火」之旅,遊走於「嫦娥四號」和「天問一號」的着陸區。展品同時介紹「嫦娥」和「天問」探測工程,以及理大為這兩項任務提供的技術支援,讓參觀者了解團隊的科研貢獻及成果。

  中國航天事業發展迅速,過去10年間在探索月球和火星的任務中取得重大成就。各項任務的成功,有賴各科研團隊鍥而不捨、百折不撓的精神,其中理大團隊更參與了多個中國深空探測任務,為太空船在着陸及採樣方面設計所需的儀器及分析數據,貢獻非凡。

  虛擬實境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與理大聯合主辦,香港太空館及理大深空探測研究中心行星遙感實驗室合作籌劃,並獲國家航天局和國家航天局新聞宣傳辦公室支持。

  展品將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香港太空館宇宙展覽廳分時段開放,由於參觀人士需要配戴由太空館提供的裝置,因此必須年滿13歲,並以先到先得形式在場輪候參與,詳情請瀏覽網頁hk.space.museum/zh_TW/web/spm/exhibitions/permanent-exhibition/moon-mars-vr.html,或致電2721 0226查詢。
   
  為配合展品,香港太空館邀請吳波教授於十二月三日下午三時至四時三十分於太空館演講廳主持「太空探測:求索『天問』」專題講座,香港太空館屆時會透過其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hkspacem)及「康文+++」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LCSDPlusss)直播是次講座。講座免費入場,座位先到先得。
   
  為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公眾人士在進入康文署轄下的博物館前必須利用手機/其他流動裝置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所有進入康文署管理室內場所的人士,均須符合「疫苗通行證」實施的相關要求。根據政府現行的「疫苗通行證」規定,被區分為「紅碼」的人士將不得進入康文署轄下的博物館,持「黃碼」人士可入場,但須持有有效「疫苗通行證」。



2022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