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異常多雨及溫暖的十一月
***********
  由於影響華南的東北季候風在月內大部分時間較正常弱,二○二二年十一月香港遠較正常溫暖。該月平均最低氣溫22.0度及平均氣溫23.4度,分別較正常值高1.7度及1.2度,是有紀錄以來十一月的第二高及第三高。連同二○二二年九月異常炎熱的天氣,二○二二年九月至十一月本港經歷了有紀錄以來最暖的秋季。本港在二○二二年九月至十一月的平均最高氣溫為29.2度,平均氣溫為26.4度,兩者均為有紀錄以來同期最高紀錄。此外,平均最低氣溫為24.4度亦是同期最高紀錄之一。歸因於十一月初與熱帶氣旋尼格相關的降雨,該月遠較正常多雨,全月總雨量為130.8毫米,多於正常值39.3毫米超過三倍。本年截至十一月的累積雨量為2 179.7毫米,較同期正常值2 402.4毫米少約百分之九。該月亦異常陰暗,總日照只有100.3小時,較正常值172.3小時少百分之四十二,是有紀錄以來十一月份的最低。
 
  十一月一日在南海北部的強烈熱帶風暴尼格大致向西北偏北移向廣東沿岸。十一月二日尼格持續靠近廣東沿岸,但因受東北季候風影響,下午尼格減弱為熱帶風暴。十一月二日晚上尼格橫過本港南部水域,並在翌日清晨最接近本港,在本港之西南偏南掠過。隨後尼格減弱為熱帶低氣壓及在珠海登陸。當日早上尼格在廣東西部進一步減弱為低壓區。
 
  受東北季候風及尼格的共同效應影響,十一月一日本港風勢頗大及有幾陣驟雨。隨着尼格靠近,十一月二日下午天文台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尼格是自一九四六年有紀錄以來第三個需要在十一月發出八號警告信號的熱帶氣旋。上一次在十一月發出八號警告信號是在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日稍後至翌日初時本港普遍吹強風至烈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暴風。隨着尼格遠離香港及於廣東西部減弱為低壓區,十一月三日日間風勢逐漸緩和。尼格的外圍雨帶於十一月二日至三日為本港間中帶來狂風驟雨。這兩天本港普遍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而市區及東部地區的雨量更超過80毫米。
 
  隨着一道廣闊雲帶覆蓋廣東沿岸及受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東北季候風影響,十一月四日至八日本港大致多雲及有幾陣驟雨。十一月八日早上驟雨特別大,元朗更錄得超過40毫米雨量。隨着雲層轉薄及高空反氣旋增強,除十一月十二日本港雲量較多外,十一月九日至十三日本港大致天晴。此外,十一月十三日部分地區能見度亦頗低。
 
  受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東北季候風持續影響,十一月十四日至十七日本港大致多雲,日間部分時間有陽光。在高空反氣旋支配下,十一月十八日至二十日本港天氣再度轉為大致天晴。受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東北季候風及高空擾動影響,十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本港天氣轉為多雲及有幾陣雨。隨着廣闊雲帶覆蓋廣東沿岸,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本港天氣持續多雲及有雨。此外,十一月二十七日部分地區能見度亦較低。
 
  受高空反氣旋影響,除有薄霧及幾陣雨外,十一月二十八日本港天氣轉為大致天晴及日間炎熱。十一月二十八日下午天文台氣溫上升至該月最高的28.6度。十一月二十九日本港天氣持續大致天晴及日間炎熱,早上東部水域亦有霧,能見度曾下降至1000米以下。同時,一道位於華中的冷鋒向南靠近華南並於十一月三十日早上橫過廣東沿岸。受相關的強烈東北季候風影響,十一月三十日本港大致多雲,風勢頗大,天氣轉涼。當日天文台氣溫中午後持續下降,晚上錄得全月最低的18.3度。
 
  二○二二年十一月有三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十一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十一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2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