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22年道路交通(修訂)(自動駕駛車輛)條例草案》刊憲
*****************************
  《2022年道路交通(修訂)(自動駕駛車輛)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今日(十二月二日)刊憲。

  《條例草案》旨在訂立新的規管框架,以便利業界在香港更廣泛測試及應用自動駕駛車輛(自動車)。

  自動車技術具有提升道路安全,以及善用有限道路空間的顯著優勢。有關技術可減少因人為失誤而產生的車輛意外,世界各地正進行不同的路面測試。在二○二○年十二月發表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中,其中一項智慧出行措施是配合車聯網及自動車的技術和行業發展,為邁向在香港公共道路實現自動車的測試和使用訂下願景。

  運輸及物流局發言人說:「目前,道路交通與車輛和道路使用事宜均受《道路交通條例》及其附屬法例規管。我們建議修訂《道路交通條例》,並賦權運輸及物流局局長訂立新附屬法例《自動車規例》,就自動車的測試和應用制訂合適的規管制度。」
  
  政府分別在今年七月十五日及十月二十五日就有關立法建議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會普遍表示歡迎。

  《條例草案》將於十二月十四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

  發言人續說:「運輸署會在《條例草案》獲通過後,以不同渠道繼續與業界合作,確保能夠安全有序地在香港就自動車這種嶄新的交通模式進行更廣泛靈活的測試及使用。」
 
2022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