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講解《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初步結果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講解《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初步結果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政府一直以「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針推動運輸基建項目,以釋放主要運輸基建沿線周邊地區的發展潛力,並且具前瞻性地配合長遠發展所帶來的運輸和物流需求,同時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跨界融合。政府亦針對交通瓶頸完善運輸網絡、增加市民出行選擇及縮短行程時間。
   
  運輸及物流局正進行《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根據《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於二○二一年十月公布的建議,探討遠至二○四六年及以後的香港主要運輸基建的布局,以達到「拉動發展」、「加強連繫」及「提高效能」三個目標。
   
  根據策略性研究的初步結果,我們初步建議推展三個主要幹道項目及三個策略性鐵路項目,即行政長官於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北都公路、沙田繞道、將軍澳─油塘隧道、港深西部鐵路、中鐵線及將軍澳線南延線。
   
  以下時間我們會藉着今次機會向各位議員詳細介紹研究的理念、初步分析結果,以及建議興建的運輸基建走線概念及功能,並會在今日正式展開策略性研究的公眾諮詢工作。
   
  我們會充分考慮議員及市民所提出的意見,以期於明年第四季構建香港未來的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當中會包括較確切的走線、初步推展時間表等資料,並適時推展相關的運輸基建項目。
 
2022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