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二年第三季船隻、港口貨物及貨櫃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二日)公布船隻、港口貨物及貨櫃的二零二二年第三季的統計數字。
   
  二零二二年第三季的港口貨物吞吐量較二零二一年第三季下跌11.1%,為4 930萬公噸。當中,抵港港口貨物及離港港口貨物較二零二一年第三季分別下跌11.3%及10.7%,為3 070萬公噸及1 860萬公噸。
   
  二零二二年首九個月的港口貨物吞吐量較二零二一年首九個月下跌9.8%,為14 400萬公噸。當中,抵港港口貨物及離港港口貨物較二零二一年首九個月分別下跌9.8%及9.9%,為9 100萬公噸及5 300萬公噸。
   
  二零二二年第三季經季節性調整的港口貨物吞吐量按季比較下跌5.9%。當中,抵港港口貨物及離港港口貨物較上季分別下跌5.7%及6.4%。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列可以進行更有意義的短期比較,有助辨析其趨勢上可能出現的變動。
   
港口貨物
   
  在港口貨物中,二零二二年第三季的海運及河運貨物較二零二一年第三季分別下跌14.5%及3.1%,為3 330萬公噸及1 600萬公噸。
   
  在抵港港口貨物中,二零二二年第三季的進口及抵港轉運貨物較二零二一年第三季分別下跌13.5%及9.0%,為1 550萬公噸及1 520萬公噸。至於離港港口貨物中,出口(包括港產品出口和轉口)及離港轉運貨物在二零二二年第三季較二零二一年第三季分別下跌9.1%及11.2%,為460萬公噸及1 400萬公噸。
   
  在港口貨物中,二零二二年首九個月的海運及河運貨物較二零二一年首九個月分別下跌11.0%及7.0%,為9 910萬公噸及4 490萬公噸。
   
  在抵港港口貨物中,二零二二年首九個月的進口及抵港轉運貨物較二零二一年首九個月分別下跌13.9%及5.2%,為4 600萬公噸及4 500萬公噸。至於離港港口貨物中,出口及離港轉運貨物在二零二二年首九個月較二零二一年首九個月分別下跌15.8%及7.9%,為1 220萬公噸及4 090萬公噸。
   
  以上港口貨物統計摘要列於表1。
   
  表2及表3分別載列抵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裝貨國家/地區及離港港口貨物的主要卸貨國家/地區。
   
  二零二二年第三季與二零二一年第三季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的主要裝貨國家/地區為韓國(跌26.7%)、新加坡(跌23.8%)、美國(跌16.3%)、台灣(跌15.1%)、印度尼西亞(跌12.1%)及中國內地(跌10.0%)。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卸貨國家/地區為菲律賓(升12.9%)。另一方面,美國(跌48.3%)、澳大利亞(跌40.0%)、日本(跌13.3%)、台灣(跌11.7%)及韓國(跌11.7%)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
   
  二零二二年首九個月與二零二一年首九個月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裝貨國家/地區為越南(升14.8%)。另一方面,美國(跌20.2%)、泰國(跌12.9%)、印度尼西亞(跌10.8%)、中國內地(跌10.5%)及新加坡(跌10.1%)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卸貨國家/地區為泰國(升10.5%)。另一方面,美國(跌30.8%)、越南(跌19.7%)、日本(跌18.0%)、澳大利亞(跌16.4%)及韓國(跌15.1%)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
   
  表4及表5分別載列抵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貨品及離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貨品。
   
  二零二二年第三季與二零二一年第三季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的主要貨品為「人造樹脂及塑料」(跌23.3%)、「石油、石油產品及副產品」(跌19.2%)、「石料、沙及礫石」(跌18.4%)和「機械」(跌10.3%)。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變幅的主要貨品為「穀類及其製品」(升21.3%)和「機械」(跌27.1%)。
   
  二零二二年首九個月與二零二一年首九個月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的主要貨品為「石料、沙及礫石」(跌22.4%)、「煤、焦煤及煤球」(跌18.2%)、「人造樹脂及塑料」(跌16.6%)、「鋼鐵」(跌14.0%)和「石油、石油產品及副產品」(跌12.4%)。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變幅的主要貨品為「穀類及其製品」(升19.8%)和「機械」(跌20.2%)。
   
貨櫃
   
  在二零二二年第三季,香港的港口處理了421萬標準貨櫃單位的貨櫃,較二零二一年第三季下跌9.3%。當中,載貨貨櫃下跌14.8%,為336萬標準貨櫃單位,而空貨櫃則上升21.9%,達85萬標準貨櫃單位。載貨貨櫃中,抵港及離港貨櫃分別下跌9.6%及20.3%,為182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54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二二年首九個月,香港的港口處理了1 264萬標準貨櫃單位的貨櫃,較二零二一年首九個月下跌5.3%。當中,載貨貨櫃下跌9.1%,為1 013萬標準貨櫃單位,而空貨櫃則上升13.8%,達250萬標準貨櫃單位。載貨貨櫃中,抵港及離港貨櫃分別下跌5.0%及13.6%,為552萬標準貨櫃單位及461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二二年第三季經季節性調整的載貨貨櫃吞吐量按季比較下跌12.6%。當中,抵港及離港載貨貨櫃分別下跌12.5%及12.6%。
   
  二零二二年第三季的海運及河運載貨貨櫃較二零二一年第三季分別下跌19.6%及1.6%,為233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03萬標準貨櫃單位。
   
  在二零二二年第三季的抵港載貨貨櫃中,進口及抵港轉運較二零二一年第三季分別下跌4.1%及11.7%,為54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28萬標準貨櫃單位。至於離港載貨貨櫃中,出口及離港轉運在二零二二年第三季較二零二一年第三季分別下跌34.0%及15.4%,為33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21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二二年首九個月的海運載貨貨櫃較二零二一年首九個月下跌14.1%,為721萬標準貨櫃單位,而河運載貨貨櫃則上升6.3%,達292萬標準貨櫃單位。
   
  在二零二二年首九個月的抵港載貨貨櫃中,進口較二零二一年首九個月上升3.9%,達168萬標準貨櫃單位,而抵港轉運在二零二二年首九個月較二零二一年首九個月則下跌8.4%,為384萬標準貨櫃單位。至於離港載貨貨櫃中,出口及離港轉運在二零二二年首九個月較二零二一年首九個月分別下跌21.7%及11.0%,為102萬標準貨櫃單位及359萬標準貨櫃單位。
   
  表6載列貨櫃統計摘要。
   
  港口貨物及載貨貨櫃統計是從船務公司及船務代理向政府統計處提供的貨物艙單中開列的托運貨物中抽取樣本編製而成。
   
抵港船次
   
  二零二二年第三季與二零二一年第三季比較,抵港遠洋輪船船次上升5.4%,達4 360船次,其總容量則下跌1.1%,為6 210萬淨噸。同時,抵港內河船船次上升12.5%,達13 649船次,總容量亦上升10.3%,達1 740萬淨噸。
   
  二零二二年首九個月與二零二一年首九個月比較,抵港遠洋輪船船次下跌1.1%,為12 120船次,其總容量亦下跌3.1%,為17 600萬淨噸。同時,抵港內河船船次上升7.5%,達37 059船次,總容量亦上升15.3%,達4 770萬淨噸。
   
  表7載列抵港船次統計摘要。
   
  船隻統計數字由海事處編製,主要根據船長及受委託船隻代理人呈報的一般事項申報表編製,並不包括僅在內河航限內行駛的遊樂船及漁船數目。
   
進一步資料
   
  有關港口貨物、貨櫃及船隻統計的進一步詳情,刊載於《二零二二年第三季香港船務統計》報告書中。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20008&scode=230)下載該刊物。
   
  查詢有關港口貨物及貨櫃的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外發加工貿易及船務統計組聯絡(電話:2582 2126或電郵:shipping@censtatd.gov.hk)。有關船隻統計數字的查詢,讀者可聯絡海事處策劃、發展協調及港口保安部統計組(電話:2852 3662或電郵:st-sec@mardep.gov.hk)。
 
2022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