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視察先進製造業中心(附圖)
***********************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二月一日)視察位於將軍澳創新園的先進製造業中心,了解中心的最新動向,並參觀兩家進駐中心的企業,另外亦參觀了附近一所金融數據中心。同行還有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和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
   
  孫東教授在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的陪同下,首先聽取香港科技園公司再工業化高級總監姚慶良博士介紹位於大埔、元朗和將軍澳三個創新園的發展。將軍澳創新園先進製造業中心於今年二月落成,為先進製造業提供高規格及全方位服務的生產基地,並提供具專屬物流服務的生產空間。中心更設有共用平台ProShop,供企業進行原型試作和小批量裝配生產。
   
  孫東教授表示,本屆政府銳意協助香港製造業利用創新科技,實現智能化製造,提高生產效率,支持本地企業轉向高增值生產和發展高增值產業鏈,升級轉型,實現「再工業化」。隨着支援先進製造業的土地及設施相繼陸續發展,「再工業化」的發展將更趨蓬勃。
   
  他隨後參觀兩家已進駐先進製造業中心的企業,它們分別專注設計及製造商業航天衛星,以及智慧物流和供應鏈管理。他亦參觀了鄰近一所屬於最高級別準Tier IV規格的香港金融數據中心,了解中心如何為企業提供互聯網和其他網絡服務、數據、系統的外包管理服務。
   
  孫東教授說:「業界對首個先進製造業中心反應理想,不少企業認同高附加值和高技術含量的製造工序和生產線可在香港落戶。今年《施政報告》宣布,我們會研究在大埔創新園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香港科技園公司正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和經濟效益分析,以為專門行業提供空間和設施設立先進製造生產線。」



2022年1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