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數據互聯互通及發展跨境電商業務」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數據互聯互通及發展跨境電商業務」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再次感謝黃英豪議員提出的議案,以及剛才就議案發言的19位議員。   
   
  今年《施政報告》的其中一個重點,是對接國家戰略,增強發展動能。即將成立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行政長官擔任組長,三位司長擔任副組長,其工作包括就香港對接大灣區建設制訂策略方案,積極推進發展協作,以及制訂進一步打通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工作計劃和優次。
   
  為進一步加強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宣傳推廣工作,以及對在當地港人港企的支援,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將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推廣中心),並透過加強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投資推廣署,以及內地相關團體和機構的策略性合作,通過提供資訊及諮詢服務、舉辦研討會及考察訪問等,向有興趣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或在當地的港人港企推廣進一步機遇和提供適切的支援,協助他們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推廣中心亦會結合並善用貿發局逐步擴展至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的「GoGBA港商服務站」的網絡平台,更掌握港人港企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需要,盡力協助他們解決在當地發展所遇到的困難,支持他們在當地發展。

  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要建設香港的八大中心,包括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以及建立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對於未來發展的幾大領域,特別提到發展金融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等等。這些都可以有效提升香港電商業務的水準,促進數字經濟的發展。
   
  剛才多位議員都提到大數據平台,政府的想法與各位議員的想法是一致的。政府選擇以電子政務數字化作為突破點,比如,我們明確提出兩年後將所有的政府服務電子化,三年內實現「一網通辦」。這個任務是很艱鉅的,但是我們有決心要實踐這個目標。
   
  剛剛很多議員提到數據互通的重要性,也有些議員再次提出考慮建立中央數據系統,這個建議我們一直在緊密研究。現在業界有一種說法叫做「用而不建」,比如內地提出的「東數西算」,原則就是把東部龐大的算力需求引到西部去。西部不可能再建立東部的中心數據庫,但它可以進入很多數據庫裏去獲取信息,將計算的結果再返回到所使用的地區。現在很有可能香港也打算採用類似這種辦法。我們各個部門都有數據,但是否要把它們集中起來建立一個中央數據處理系統呢?我們會再研究,但有一點很關鍵,就是數據要開放、要打通,這是我們下一步工作的重點。剛剛有議員提出我們繼續建立數據中心,我們絕對支持。事實上有議員也提出要建立算力中心,我們現在正在計劃建立香港的智能算力中心,真正打造香港成為全球的數據港。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以及「國內、境外」的得天獨厚優勢,可配合國家發展需求,在安全可控的情況下,先行先試與數據跨境流動相關的政策措施、技術和運作安排。我們現在正與內地有關部門研究促進內地數據向香港流通的特定便利安排,以及涉及的安全規範。剛才議員已經提到關於安全規範的問題,以及於二○二三年在大灣區推出數據跨境流動試行計劃,共同推動大灣區智慧城市協同發展。
   
  「商業數據通」已於今年十月二十四日正式推出,參與的銀行於項目試行期間合共已批出超過900宗中小企貸款,總額逾18億港元。下一步工作,「商業數據通」會於二○二三年年底連接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現正構建的「授權數據交換閘」,以便金融機構在得到授權下,與政府部門進行數據互換。金管局現正與不同部門,包括公司註冊處,商討系統對接的技術細節。金管局還在正考慮展開新的概念驗證項目,與分析服務供應商研究將其聯盟式學習系統連接至「商業數據通」,運用私隱保障技術促進中小企融資的替代信用評分。
   
  下一步,我想就跨境電商服務做一個簡單的回應。大家知道內地在設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之初,即提出要建立構建六個體系,包括信息共享體系、金融服務體系、智能物流體系、電商信用體系、統計監測體系,以及風險防控體系。另外還有兩個平台,包括線上「單一窗口」平台和線下的「綜合園區」平台。「六體系兩平台」旨在通過海關、國檢、稅務、外匯管理等部門的數據交換,形成「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的政府管理模式,從而實現通關一體化等諸多貿易便利;通過電商、物流、銀行等機構的數據交換、實現金融服務、物流服務方面的更多便利,降低電商企業的融資、匯兌困難和物流運輸成本。這些經驗對於下一步特區政府進一步發展電商具有很好的借鑑作用。
   
  在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正發展貿易單一窗口,以提供一站式電子平台,讓業界提交超過50類「企業對政府」的貿易文件,作報關及清關之用。貿易單一窗口第一階段於二○一八年十二月推出,目前涵蓋14類貿易文件。立法會已通過實施第二階段的撥款,由二○二三年起分批把貿易單一窗口延伸至另外28類貿易文件。首兩個階段主要涵蓋特定受管制物品所需的貿易文件。立法會亦已通過實施第三階段的資訊科技系統的撥款,第三階段將涵蓋進出口報關單、在不同運輸模式下所需提交的貨物資料、以及產地來源證與應課稅品許可證的申請。
   
  另外,政府正在研究實施跨境一鎖計劃。剛才有些議員也提到這一點。這個計劃目的是簡化粵港之間跨模式貨物的海關查驗流程,令科技的協助確保貨物在運送過程中不受干擾,從而減少兩地海關當局對同一貨物重複檢查的需求,加快貨物的流動。
   
  大家知道自二○一七年起,香港已開始審視央行數碼貨幣的可行性。除了繼續在跨境貿易支付中試用以外,更會在批發及零售層面的應用加強準備,包括研究本地零售層面使用港元數碼貨幣的可行性,以及就數字人民幣的跨境使用在香港進行技術測試,以便為內地和本港居民提供便捷的跨境支付服務。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在二○二二年十月發表了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涵蓋願景及方針,長遠可為跨境電商業締造更佳的發展環境。
   
  最後,我想代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就5G流動網絡做一個簡單的回應。政府一直通過進行一系列措施,積極促進5G流動網絡的發展,包括:
  1. 按市場需求,及時提供合適頻譜,以供各合資格的營辦商做5G及其他創科服務發展;
  2. 通訊辦目前已為營辦商批出超過一萬個新的5G基站,加上營辦商將現有基站升級提供5G覆蓋,整體鋪設網絡進展良好。另外,政府已開放1 500個政府場地,透過簡化的申請程序和象徵式每年一元的租金,讓營辦商建設流動通訊基站,以擴展5G網絡的覆蓋;
  3. 通過防疫抗疫基金提供一億元資助計劃,鼓勵自公私營機構及早使用5G技術。目前已有超過150個項目獲資助,並惠及各行各業,包括醫療、交通運輸、環保、物業及設施管理等等;
  4. 推出七億七千多元的計劃,提供經濟誘因,鼓勵電訊商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地區的鄉村,至今已惠及超過80條鄉村,目標是於二○二六年前將光纖網絡覆蓋至235條村;及
  5. 通過於今年六月實施修訂版的《電訊條例》(第106章)更新的電訊規管框架,當中包括簡化發出非傳送者牌照,以便利不同企業可更多應用5G技術及互聯網等發展創新服務。
   
  這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對5G的回應。
  ​
  各位議員,通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香港將有良好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環境,完善的基礎設施。數字化經濟委員會自新一屆政府成立以來,總共召開了三次全體會議,而四個專業委員會分別召開了多次會議,為香港長遠發展數字化經濟的政策提供建議和具體可行的措施。這些都有助全方位推動跨境數據互聯互通,有利企業發展並進一步拓展跨境電商業務。我們會繼續推進有關工作,促進香港數字經濟的發展。
   
  主席,本人謹此陳詞。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