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談以烏魯木齊事件為名煽動針對中央的活動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記者朋友,我現在想和大家談談有關我觀察到的一些社會不穩定徵兆。在過去幾日,我們發覺在一些大專院校內和街頭都有些以紀念烏魯木齊事件作為名義,試圖煽動針對中央的活動,他們用的都是統一的道具,而一些二○一九年「黑暴」出現過的積極分子亦有參與其中。這不是偶然的,是有高度組織性的,我們發現在網上有人號召這些活動,在不同的社交平台,包括一些以反華為主的社交平台內策動活動。
 
  我之前常提及我們存在一些國家安全風險,有人死心不息,經常想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全,正正就是現在我所指的情況。我留意到一些再次「顏色革命」的雛型,亦留意到有人刻意找社會矛盾事件,然後煽動、分化,有人刻意組織他人上街,並以大專院校為基地,他們所用的是相同的道具。這些人下一步會做的是,出版「抗爭手冊」,作主題曲,製造大量假新聞、假消息,抹黑中央,抹黑政府,抹黑執法人員,稍後便會佔領街頭,使用暴力,擲汽油彈,再次蹂躪大學校園,繼而有大型暴動,令社會一片混亂。如果大家不想香港社會重回二○一九年混亂不堪的狀態,我們一定要防範於未然。社會剛剛從疫情中逐步復常,我是不可能讓這些危害香港和國家的事情繼續傷害我們心愛的香港和國家。
 
  現時情況十分嚴重,我希望大家都(知道)有一個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首先第一件事要認清事實。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都很愛國及很有理想,但千萬不要被人煽動作出一些危害國家及香港安全的事情。我們應該譴責一切破壞社會安寧、一切暴力,以及一切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大專院校的管理層有責任防止校園再次淪為這些「黑暴」的基地。我相信中文大學火車站被破壞不堪、校園內的校巴被焚燒、化學品被取出變作兵工廠、理工大學頹垣敗瓦,這些事情大家都不想再見到。
 
  學生們、年輕人們,我希望你們不要再受人唆擺煽動,煽動你的人可能已不在香港,他們在外國正享受出賣香港及國家而得到的政治紅利,而你們就要面對可能被拘捕及判刑的風險。在二○一九「黑暴」中,許多年輕人受人鼓動出來,最終被拘捕、檢控以及以暴動罪入罪,最高判刑是七年,大部分判刑均達三年以上。我希望你們的愛國熱情不要被人利用及煽動,別人就獲取政治紅利,你就出來為他們「埋單」。
 
  執法部門必定會嚴正執法,絕無僥倖,任何違法人士必定會受到法律後果。我在此亦警告那些另有圖謀的人士,任何危害香港及國家的行為及事情都不會被香港人接受,你亦不會得逞。無論你在線上或線下,我們都有辦法獲取證據將你抽出及送上法庭。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想問如果有市民可能舉白紙去聲援內地示威,會否觸犯國安法或是剛才你所提及其他國安相關的煽動罪行呢?其實都看到今次的示威有不少參加者都是由內地來香港的學生,為何你會覺得有證據,如你所說一九年的一些積極分子參與、或者當時很多示威會重臨呢?為何會有此講法?
 
保安局局長︰首先我們不只是看個別的情況,我們要看整個情況,看看在甚麼情況下展示甚麼。很多人刻意告訴你:「沒有事的,只是展示一張紙而已,你出來吧,出來搞事吧,沒有事的。」那些人就是哄騙你,刻意淡化這些事情,千萬不要聽他們說。因為(他們)最主要的圖謀,就是要出來顛覆我們的政權。我們留意到很多展示的紙張寫下濫權、領袖下台、獨裁、革命,這些全都是有可能違反國安法,危害國家安全,所以你千萬不要被別人哄騙。好像這位朋友一般告訴你,拿一張紙出來是沒有事的,但可能最後你就要承受法律的後果。另外,你的身分,不論你是甚麼人,不會因為你是學生就沒有事,你是內地學生就沒有事,或你做傳媒就沒有事。我們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若你犯法就要負上法律後果。
 
記者︰你是否已定性有關悼念活動是危害國家安全及顛覆國家政權的行為?是否預告警方會就相關的悼念活動作出拘捕行動?及在社交媒體上轉載有關新聞及消息是否涉及煽動?
 
保安局局長︰我是指出現了不穩定的徵兆,亦發現有人利用這次事件作為藉口,希望集氣從而進一步危害國家安全,這個徵兆是清楚可見。我們不能等待事情發生,難道要待汽油彈被投擲、大學被燒毀後才有所行動,這是不可能的,我們必定在事情發生前作預防工作。同時,我亦有責任告訴香港市民大眾,特別是年輕人,不要被人鼓動示威。有些人或會告訴你,你是內地生不會有事,出來做甚麼都可以,他這樣是煽惑你。你要記着煽惑你的人很多都在線上做,線上背後是甚麼人你並不知道,可能那些就是「叫人衝自己鬆」的人,所以千萬不要受騙。多謝大家。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