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數據互聯互通及發展跨境電商業務」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數據互聯互通及發展跨境電商業務」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感謝黃英豪議員提出的議案,讓議會可以就政府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數據互聯互通,以及發展跨境電商業務進行深入的討論。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二一年就推動國家的數字經濟健康發展進行集體學習時強調,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數字經濟具有高創新性、強滲透性、廣覆蓋性,不僅是新的經濟增長點,而且是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的支點,可以成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引擎。習主席還特別強調,要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
  
相關政策

  在香港,我們透過創新科技激活經濟高質量發展,以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要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並全力配合國家發展方向,數字化是必然趨勢。政府一直透過以數據主導的方式,促進香港智慧城市和數字經濟的發展。為更全面了解整體經濟活動及各個環節的運作,從而提升效率,推動創新,我們需要搜集經濟體系內各式各樣的數據,將之數字化、並加以整理和分析。就企業而言,這些資料有助激發它們不斷創新,支持企業升級轉型和提升競爭力。

  黃英豪議員建議要設立「數字香港」法定機構制訂措施及政策以推行有關工作,我們尊重並會積極考慮相關建議。其實政府在今年六月成立的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雖然名字不同,但多少肩負剛才我所提及的工作。委員會由財政司司長親自主持,成員包括來自工商、金融、物流、電商、資訊及通訊科技和學術等界別的專家學者和業界人士,以及相關政府官員,共同為香港的數字化經濟發展獻計獻策。

  委員會至今已舉行三次會議,討論推動香港數字化經濟發展的策略,並就推動政府和社會更有效發展和應用數碼基建、大數據和人工智能、促進數據流通、進一步加快數碼轉型等議題進行過交流。

  與此同時,委員會成立了四個工作小組,邀請更多相關業界代表和持份者,共同就跨境數據流動、數碼基礎建設、數碼轉型及人才發展四大範疇進行深入研究,以期在明年年中提交建議,作為政府制訂長遠數字化經濟發展政策的參考。四個工作小組現正密集舉行會議,探索推動發展所需構建的數碼基建、協助企業便捷安全進行本地及跨境數據流通的要素、切合中小企進行數碼轉型的相應支援,以及研究如何在人力資源上配合數字化經濟發展。

  其中,跨境數據流動協作工作小組針對本地企業的跨境業務進行調研,以了解在數據流動上遇到的挑戰,並且正在整理有關結果,以協助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數據互聯互通。

支付金融基建

  跨境電子商務除了要數據流動順暢,資金的流通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在二○一八年推出的支付金融基建「轉數快」,全日24小時為消費者及商戶提供安全、有效率及便捷的零售即時支付服務。同年,在金管局的推動下,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與七間本地銀行共同推出名為「貿易聯動」的貿易融資平台,為本地及海外參與者提供數碼化的貿易融資服務。

  除了以上兩項促進數字經濟的重要金融科技基建之外,金管局近期亦推出「商業數據通」,讓企業能通過統一平台授權付款系統、公營機構或公用事業公司等服務提供者向銀行提供數據,讓銀行進行更準確及客觀的信貸風險評估,提高中小企獲得貿易融資的機會。這些支付金融基建,為企業發展電商業務提供有力的支持。

第五代流動通訊網絡(5G通訊)

  5G通訊發展為各種嶄新商業服務和智慧城市的應用帶來巨大潛力,而先進的流動通訊基建設施是推動智慧城市發展至為關鍵的元素。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以及其轄下的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一直積極促進本地5G流動網絡的發展。

財政支援

  政府一直致力支援企業,特別是中小企,利用電子商貿擴大業務,並透過不同的計劃,向企業提供財政支援,例如企業可申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工業貿易署的「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即「BUD專項基金」,支持其跨境電商業務的發展,從而提升企業的競爭力並拓展境外市場的業務。
  
加強與內地政府合作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現正與廣東省有關部門合作,共同探討粵港數字基礎設施的對接、互認、互連、互通和介面標準化等事宜,為日後推行政務服務「跨境通辦」提供相關技術框架支援。我們亦積極商討以「智方便」作為「廣東省統一身份認證平台」實名身分認證渠道之一,讓香港居民在登記認證平台和使用廣東省政務服務時,可使用「智方便」進行身分認證,從而得以更方便快捷地享用廣東省的政務服務。

結語
 
  主席,剛才我簡單介紹了政府在推進大灣區數據互聯互通及支持企業發展跨境電商業務的一些工作。我們會細心聆聽議員就議案的發言,並會在稍後總結發言時再作回應。謝謝主席。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