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十一月三十日)上午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兩個問題,「簡約公屋」選址已定了四個位置,屯門選址比較小,元朗、上水較遠,單位會否比預期少?「簡約公屋」被指造價比公屋貴,如果成本比公屋還要貴,使用期又短,如何說服公眾物超所值……
 
房屋局局長:多謝提問,選址方面,我們今次先公布四個地塊,其實還有其他地塊,我們正在努力物色,會有些巿區的地段。現時這四個地塊的焦點比較多是(上水)蓮塘尾地塊,面積好像比較大一點;但大家不要忽略屯門的兩個地塊,面積看來好像是小一些,但屯門的兩個(地塊)會建高很多,可能是16至18層。屯門的地塊有一個是在輕鐵站旁邊,相當方便,如果熟悉屯門的同事或屯門的朋友,都會知道其實那兩個地塊的地點及社區比較成熟,有一個在菁田苑(應為菁田邨)旁邊。屯門的兩塊地,可以建造7000個單位,反而蓮塘尾的地塊,只有約1000個單位。如遠一些的,我們都會考慮交通配套。
 
  剛才還有一個問題是關於價錢方面。價錢不是一個簡單的除數,不是把總數除單位便等於每個單位的數目。「簡約公屋」和過渡性房屋的價錢是相若的,因為兩類建築物的建造方法都是同類的。但不要忘記,「簡約公屋」今次有很多地塊,希望用盡土地,建高至16至18層。建到高層時,當然要配置電梯,或者結構方面要承托高層的風力,各樣也要加固。還有機電裝備,大家可以想像,低矮的建築──三、四層與16至18層,機電裝備及配套是很不同的。
 
  我想強調整件事的初心,是幫助現時居住環境很差的人,可以早日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大家記着的畫面,現在有很多(人)家中的床可能有木蝨,甚至大家看到的畫面,可能會有老鼠入屋。住在這些差劣環境的朋友,我們是否應該盡快去造一些更適切的居所予他們(居住)呢?所以,我們這今次很快到立法會,盡快爭取撥款支持這個項目,盡快上馬,多謝。
 
記者:有關「簡約公屋」興建速度、選址及交通……
 
房屋局局長:好的,我或者解釋多一些。沒錯,我們很想盡快有些單位可以完成,令現正等候、有需要的市民盡快可以入住「簡約公屋」,所以有部分,例如蓮塘、攸壆路這些,我們興建矮一些,矮一些時間上我們爭取一年多建成就可以推出。高的那些地塊我們希望可用盡,興建至16至18層。大家明白,我們要打樁,要做一些高層建築時間要較長,我們爭取都是約兩年多可以完成。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