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科學委員會更新本港子宮頸癌疫苗接種的建議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昨日(十一月二十九日)進行網上會議,討論本地接種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又稱子宮頸癌疫苗)的事宜,並於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發表更新的建議。

  目前,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接種計劃)為合資格的適齡女小學生提供子宮頸癌疫苗接種,以預防子宮頸癌。衞生署轄下的學童免疫注射小組會提供外展接種,到學校為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女童接種首劑疫苗,第二劑疫苗則於女童升讀小學六年級時接種。

  科學委員會檢視了海外和本地最新科學實證,考慮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最新建議和海外的實踐經驗後,建議政府為女中學生或較年長的女童(18歲或以下)補種子宮頸癌疫苗。

  專家亦分析了海外的研究數據及香港的情況,了解到目前在接種計劃下本地女童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的覆蓋率高逾80%,預計把男童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納入恆常的接種計劃後所帶來的額外益處有限,加上目前本地仍未有相關的成本效益和接受程度方面的數據,故現階段不建議把子宮頸癌疫苗納入男童的免疫接種計劃內。然而,家長仍可選擇為男童加強個人保護,並就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的好處和局限徵詢家庭醫生意見。

  另外,就有關子宮頸癌疫苗的接種劑量,科學委員會檢視了世衞建議、海外的實踐經驗和科學實證,建議免疫功能正常的九至14歲人士維持接種兩劑疫苗,而免疫功能正常的15歲或以上人士可由接種三劑改為兩劑。然而,科學委員會仍建議免疫力弱人士應接種三劑疫苗。

  有關建議已上載於科學委員會網頁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