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基層醫療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蘇長荣議員的提問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指出,政府將於本年內推出「基層醫療健康藍圖」(該藍圖)。就具體落實該藍圖,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報,本港醫護人員流失情況持續,去年醫生和護士的流失率分別約為8.3%和10.1%,政府將採取何種有效措施改善該情況;
 
(二)該藍圖會否就基層醫療發展訂立透明和清晰的績效指標,以便各方能跟進基層醫療發展進程和檢討服務成效,從而加強統籌和做好管理基層醫療服務;及
 
(三)會否強化地區康健中心(康健中心)在基層醫療服務的角色和功能,包括採取以下措施:(i)為各區康健中心提供統一採購服務,以及(ii)劃一全港醫護人員的薪金,以避免各康健中心之間及與醫院管理局出現惡性的專業人力競爭?
 
答覆:
 
主席:

  現時醫療體制「重治療、輕預防」,公營醫院服務總開支比重超過八成,基層醫療則不足兩成,資源和壓力嚴重傾向公營醫院。隨着人口持續老化及慢性病日益普遍,香港的公營醫療系統的可持續性正面臨重大的挑戰。政府會重整醫療體制,目標是由目前以治療為主、以醫院為中心的格局,轉向以預防為重、以社區為中心的體制,投放更多資源推動基層醫療。
 
  就蘇長荣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直透過不同渠道,積極招聘及挽留合適和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以紓緩人手緊張的情況。除了聘請本地醫科畢業生及已通過香港醫務委員會執業資格試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外,醫管局亦透過有限度註冊和特別註冊的途徑聘請非本地培訓醫生。醫管局會繼續按照機制招聘更多合適的非本地培訓醫生。
 
  此外,醫管局近期亦已實施一系列措施挽留人才,以應對日益增加的服務需求,包括:落實推出退休後延任政策,讓現職醫護人員於退休後延任至65歲;設立額外副顧問醫生晉升機制及增設副顧問護師職級,以提供更多晉升機會;成立自選兼職辦公室;提供更多培訓機會,例如增加予登記護士的註冊護士轉換課程資助名額;推出員工低息置業貸款計劃;以及在工作安排方面提供更多彈性選擇,以挽留因短期特殊需要而暫時未能全職工作的前線專業人員等。
 
  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人手情況,積極採取措施吸引、培訓和挽留人才,以支援醫管局的整體服務需求和發展。
 
  長遠而言,政府會繼續致力增加醫護人手供應。事實上,政府一直以來採取不同策略加強培訓本地醫護專業人員。在本地培訓方面,政府投放龐大的資源持續增加本地醫護專業人員的培訓學額以及提升醫療相關的教學設施。
 
  為確保公營醫療服務的穩定供應及人手配置,政府計劃探討以不同方法,包括立法方式,要求合資格的醫護專業人員須在公營醫療機構服務一定年期。有關建議尚在初步構思階段。待擬訂有關建議的框架後,我們會諮詢相關持份者,以訂定具體的內容。
 
  與此同時,為應對公營醫療系統牙醫和護士人手不足的情況,政府計劃參考去年修訂《醫生註冊條例》(第161章)的經驗,在無損專業水準和病人福祉的大前提下,以立法方式為引入合資格非本地培訓牙醫及護士開闢新途徑。我們會着手擬訂有關建議的具體內容,繼而就有關方案諮詢相關持份者。視乎討論的進程,我們會爭取於二○二三年內向立法會提出立法建議。
 
(二)政府會在今年內推出「基層醫療健康藍圖」(藍圖),以地區康健中心作為樞紐,統籌為市民提供的基層醫療服務,與私營醫療界別共同推廣「一人一家庭醫生」理念,並協調不同醫療專業,在社區內提供全面、持續、以家庭為本的基層醫療服務。部分措施已於《2022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包括成立基層醫療健康管理局、推出「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及優化長者醫療券計劃等。
 
  政府已就不同項目訂立指標(包括績效指標),以便監督進度和成效。其中有關基層醫療發展措施的各項指標已於二○二二年十一月十一日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匯報,並節錄於附件以供參考。
 
  就藍圖中的具體建議和行動項目,待發表藍圖後,我們將繼續在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各個工作小組下,邀請相關持份者開展討論及制定詳細執行方案,分階段在短、中、長期推行。醫務衞生局亦會制定相關機制,量度藍圖中各個措施的成效。
 
(三)政府會按即將推出的藍圖內的建議,繼續推動地區康健中心作為樞紐的角色,統籌為市民提供的基層醫療服務,並銳意透過不同政策和措施,加強地區康健中心的角色和功能。
 
  目前,政府透過公開招標方式物色地區康健中心營運者,以確保投標者的服務質素及成本效益。《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成立策略採購統籌處,統籌透過私營醫療界別向巿民提供的基層醫療服務,以配合即將推出的藍圖。我們會考慮日後如何透過策略採購統籌處支援地區康健中心的工作。
 
  政府會持續檢視相關措施,包括地區康健中心的服務採購模式和計劃,亦會致力優化整個地區康健中心計劃,積極檢討地區康健中心的定位和成效,務求強化其統籌社區基層醫療服務及個案經理的角色,為巿民在社區內提供全面的基層醫療服務。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