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鐵路服務的監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出,近年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的列車服務多次發生事故,包括信號系統出錯,以及在本月發生的列車「出軌甩門」及多宗「炒電梯」意外,令人質疑港鐵現有設施的維修保養及檢查質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港鐵就本月發生的多宗事故的跟進工作為何;

(二)現時負責監管鐵路服務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的人手編制和開支預算,以及有否就相關監管工作制訂績效指標;及

(三)鑑於政府是港鐵的大股東並有委任官方代表加入港鐵的董事局,政府及該等官方代表有否及具體如何履行監管港鐵所提供的鐵路服務的職責,以及有否要求港鐵提升現有設施的維修保養及檢查質素?

答覆:

主席:

  鐵路是香港公共交通重要一環,現時平均每日承載超過四百萬人次出行。鐵路安全至關重要,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就提供安全可靠的鐵路服務責無旁貸,而政府亦一直要求港鐵公司必須維持嚴謹的鐵路檢查、保養及更新工作,確保鐵路系統安全可靠。

  就謝偉銓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港鐵公司、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及運輸署,現答覆如下:

(一)在十一月十三日的港鐵荃灣線列車事故發生後,港鐵車站職員隨即疏散乘客,並安排接駁巴士行走受事故影響的鐵路站。港鐵公司亦一直與運輸署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保持密切溝通,因應乘客需求及路面狀況,檢視並調整接駁巴士服務。

  港鐵公司於事發後全力進行復修,包括將偏離路軌的列車轉向架移回路軌上並將列車駛離現場、更換相關的軌道設備、詳細檢查及維修軌旁信號及供電系統裝置等。在完成有關工作並確認行車安全後,荃灣線在事故翌日恢復正常服務。

  事故調查方面,港鐵公司已應政府要求於十一月十六日提交初步報告,指出事故與列車和軌旁的金屬護欄組件發生碰撞有關。港鐵公司已就港鐵網絡內相類似的金屬護欄組件進行檢修,亦會按機電署指示就整個鐵路網絡的軌旁設施及構築物進行全面檢視,並探討利用科技加強軌道設施的實時監察。事故處理方面,港鐵公司正檢視相關安排,確保妥善處理突發事故,保障乘客安全。

  港鐵公司亦已成立調查委員會,並邀請相關專家協助查明事故成因。港鐵公司須於事故發生後兩個月內向政府提交詳細調查報告。除事故成因外,詳細報告亦會交代全面的改善措施及落實計劃,防止同類事情再次發生。

  而就十一月十二日和十三日分別於港鐵柴灣站和尖沙咀站發生的扶手電梯事故,港鐵公司在事發後隨即安排註冊自動梯承辦商就扶手電梯進行詳細檢查,發現兩宗事故均與乘客的鞋或衣物楔入梯級之間有關。由於不少扶手電梯事故都與外物楔入梯級有關,港鐵公司會加強宣傳教育市民正確使用扶手電梯,避免意外發生。

(二)現時,運輸及物流局負責監督和監察與港鐵公司運作和服務有關的運輸政策及鐵路交通政策。機電署按《香港鐵路條例》(第556章)規管鐵路系統。運輸署則負責監察鐵路網絡的服務表現,確保港鐵公司按與政府簽訂的《營運協議》提供妥善而有效率的服務。

  作為法定的鐵路安全監管機構,機電署透過對鐵路設施或系統進行檢驗,確保港鐵公司妥善執行維修保養工作,提升鐵路安全。在二○二○年及二○二一年,機電署分別進行了408次及418次相關檢驗,超越訂定指標檢驗次數約5%。而截至今年九月,機電署已進行372次相關檢驗,達二○二二年全年420次的指標的近九成。

  人手編制方面,運輸及物流局的鐵路營運及服務組共設六個職位,負責鐵路營運及渡輪運輸政策。機電署鐵路科則設有64個職位,負責規管港鐵系統、電車、山頂纜車和機場旅客捷運系統;而運輸署的鐵路監察部則設有九個負責規管及監察港鐵及電車服務的職位。運輸署的其他分部亦負責處理包括事故協調、新鐵路相關運輸設施策劃等鐵路相關事宜。監管鐵路服務屬於上述人員的部分常規職務,我們沒有備存有關監管鐵路服務的開支預算分項數字。

(三)港鐵公司的日常事務由行政總裁及由高級行政人員組成的執行委員會負責管理,並向董事局匯報。行政總裁需於每次董事局會議提交報告,匯報包括鐵路服務及安全表現等事宜。港鐵管理層亦會每年就香港客運服務的綜合表現向董事局匯報,並按需要就重大事故的調查結果向董事局報告。政府董事一直透過相關報告來監察港鐵營運的情況,並不時就港鐵管理、運作及維修保養等事宜反映意見,以確保港鐵公司的管治及策略與時並進,並適切回應市民期望。

  另一方面,政府對港鐵公司的監管並不限於在董事局層面的監察。正如上文所述,各相關政府部門一直透過不同平台、港鐵公司的匯報以至實地巡查,密切監察港鐵公司就鐵路營運及維修保養等工作的表現,確保各項工作及服務均符合政府的監管要求,為市民提供安全、可靠及高效的鐵路服務。

  多謝主席。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