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採購專業服務及專業顧問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新強議員的提問和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的答覆:

問題:

  有意見認為,現時各政府部門都有採購專業服務和聘用市場上的專業顧問服務為政府提供服務和意見,而顧問的服務會影響政府的決策及香港的未來發展。為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把香港發展成為金融、貿易、航運、創科、知識產權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政府有需要培育和壯大本地專業業界。然而,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卻沒有一項政策推動本地專業業界做大做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計劃制訂政策,在政府採購專業服務及專業顧問服務的合約,訂明應優先聘用本地或內地資本擁有的企業;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展局、環境及生態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和律政司,我綜合回覆如下:

  政府一直重視及支持專業服務的發展。國家「十四五」規劃在國家層面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作出策略性定位,支持香港在「八大中心」鞏固提升競爭優勢。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積極推展香港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經貿和專業服務等方面合作的高質量發展,為香港開拓國際聯繫及市場。

  在採購方面,政府一直因應運作需要採購各項專業服務及專業顧問服務。政府的採購政策是透過公平、公開及具競爭性的程序,鼓勵更多競投者參與,取得物有所值的貨品和服務,以便推行政府的計劃和工作。香港作為《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協定》)的締約成員,需恪守《協定》的採購原則,在進行相關採購時,對本地及外地供應商應一視同仁,違反相關原則令香港可能面對被投訴的風險。儘管如此,政府進行採購時,一直都歡迎本地專業服務界別參與競投,例如律政司於二○二一至二○二二年度採購法律服務當中,涉及本地的律師/仲裁員/專業人士估計佔總金額百分之九十七;發展局在過去三個財政年度在工務工程上所採購的本地及內地的承建商,以及本地顧問公司所佔的份額分別為總金額約百分之八十;環境保護署於二○二一至二○二二年度採購環境研究專業服務當中,本地或內地資本擁有企業佔總金額約百分之九十六;以及創新科技及工業局轄下部門採購專業服務當中,本地或內地企業所佔的份額為總金額約百分之九十五。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也推行措施拆牆鬆綁,便利中小企和初創企業參與投標,當中已降低了入場門檻,採購部門不能把投標者的經驗列作採購的必要要求,而經驗要求在標書評審的技術評分所佔比重亦不可超過百分之十五。與此同時,政府各政策局及部門也積極推動本地專業服務界別的發展,推出不同措施,多管齊下地支援各本地專業服務界別。

  二○二二年《施政報告》提述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以支援專業服務及相關合資格團體進行交流、推廣、提升專業水平等項目,並促進本港專業服務的發展。計劃預留了五千萬元以津貼香港的主要專業團體參與由特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交流、推廣及提升專業水平的活動,鼓勵本港專業服務業界在疫情穩定後加強向內地(包括大灣區城市)及海外市場推廣香港的競爭優勢和專業服務。

  法律服務方面,律政司於二○二○年成立法律科技基金,協助中小型律師事務所及大律師辦事處購買資訊科技系統及培訓員工,以加強業界利用科技提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能力,接獲逾五百份申請,佔全港目標受惠律師事務所及大律師辦事處逾百分之七十,每家可獲最多五萬元資助。律政司亦提供約一千五百七十萬元的香港法律雲端基金,資助本地法律和爭議解決專業人士訂購使用香港法律雲端服務,透過先進資訊保安技術的線上設施,為業界提供安全穩妥及可負擔的資料儲存服務。

  會計服務方面,政府重視香港會計專業的高質量持續發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的框架下,推出不同措施便利香港會計師在內地提供專業服務,亦正向內地爭取進一步便利香港會計師在大灣區執業的措施。

  其他推動政策包括發展局在二○一八年撥款十億元成立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並在今年額外注資十二億元,幫助建築及工程業界善用創新科技,促進生產力以提升競爭力;環境保護署的環境學院推出「綠色專才計劃」,與專業學會合作提供培訓課程,助畢業生掌握不同範疇的環保專業知識;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設有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為本地專業業界創造商機,邀請他們提供能優化公共服務的資訊科技方案。

  以上涵蓋的是政府在推動本地各項專業服務的一些重點措施。相關政策局會按其政策範疇與持份者保持溝通,繼續推展支援本地專業服務的政策。

  多謝主席。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