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營運特色主要統計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發表二零二一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結果,二零二一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總收益(包括銷售及其他收益)為55,332億元,較二零二零年上升19.9%;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二零年上升19.6%至3,790萬元。
   
  二零二一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合共為51,294億元,較二零二零年上升19.9%;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合計較二零二零年上升19.5%至3,510萬元。
   
  二零二一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4,039億元,較二零二零年上升20.1%;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盈餘總額為280萬元,較二零二零年上升19.8%。這些行業合計的盈餘總額佔二零二一年總收益的7.3%,與二零二零年的數字相若。
   
  二零二一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行業增加價值為6,153億元,較二零二零年上升16.8%。該行業增加價值可用作量度這些行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二零年上升16.5%至420萬元。
   
  根據統計調查結果,在二零二一年,從事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機構單位約有146 000間,就業人數約為945 3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6.5人。
   
  在進出口貿易業方面,二零二一年的總收益為46,321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合共為42,608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二零年的3,033億元上升至二零二一年的3,713億元,而二零二一年的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8.0%。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二零年上升15.6%至4,901億元。
   
  在批發業方面,二零二一年的總收益為3,082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合共為2,996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二零年的61億元上升至二零二一年的86億元,而二零二一年的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2.8%。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二零年上升20.6%至218億元。
   
  在零售業方面,二零二一年的總收益為4,469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合共為4,270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二零年的207億元下跌至二零二一年的199億元,而二零二一年的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4.5%。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二零年上升14.4%至545億元。
   
  在住宿服務業方面(包括酒店、賓館、旅舍及其他提供短期住宿服務的機構單位),二零二一年的總收益為250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合共為248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二零年的虧損14億元轉變為二零二一年的盈餘2億元,而二零二一年的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1.0%。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二零年大幅上升80.6%至110億元。
   
  在膳食服務業方面(主要包括食肆),二零二一年的總收益為1,210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合共為1,172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二零年的75億元下跌至二零二一年的38億元,而二零二一年的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3.1%。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二零年上升22.2%至378億元。
   
  附表載列二零二零年及二零二一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選定統計數字。
   
  有關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更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二零二一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內。用戶可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80014&scode=540)下載該報告。
   
  用戶如對統計調查結果有任何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經銷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399;電郵:asw@censtatd.gov.hk)。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