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一年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營運特色主要統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發表二零二一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結果。
   
  在這項統計調查所涵蓋的行業中,在二零二一年,金融業(銀行除外)錄得最大的總收益(包括業務收益及其他收入),其次為保險業和銀行業。其他行業按總收益由高至低排列,依次為資訊及通訊業,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業和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業。
   
  在金融業(銀行除外)方面,二零二一年的總收益達6,700億元,較二零二零年上升6.6%。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二零年上升3.7%至7,180萬元。總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12.6%至二零二一年的3,242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僱員薪酬及(如適用)供銷售貨品的購貨價值,由二零二零年的3,407億元上升至二零二一年的3,458億元,佔二零二一年總收益的51.6%。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二零年上升15.9%至二零二一年的1,332億元。該行業增加價值可用作量度這行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在二零二一年,從事金融業(銀行除外)的機構單位約有9 300間,就業人數約102 5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11.0人。
   
  在保險業方面,二零二一年的總收益達6,469億元,較二零二零年下跌9.0%。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二零年下跌8.9%至2.328億元。總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下跌3.7%至二零二一年的656億元。在二零二一年,從事保險業的機構單位約有2 800間,就業人數約90 2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32.5人。
   
  在銀行業方面,二零二一年的總收益達4,302億元,較二零二零年下跌3.8%。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二零年下跌0.9%至19億元。總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4.7%至二零二一年的2,384億元。在二零二一年,從事銀行業的機構單位有225間,就業人數約100 6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447.0人。
   
  鑑於銀行業及保險業的業務經營特色,並沒有編製其盈餘總額及行業增加價值。政府統計處另行發布這兩個行業於本地生產總值的框架下編製的增加價值統計數字。同樣地,在金融業(銀行除外)的分類內,亦沒有編製投資及控股公司的行業增加價值。因此,該行業的行業增加價值數字並不包括投資及控股公司的增加價值。
   
  在資訊及通訊業方面,二零二一年的總收益較二零二零年上升7.4%至2,330億元。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二零年上升5.9%至2,070萬元。二零二一年的總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5.9%至1,602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二零年的541億元增加至二零二一年的547億元,佔二零二一年總收益的23.5%。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二零年上升3.9%至二零二一年的956億元。在二零二一年,從事資訊及通訊業的機構單位約有11 300間,就業人數約108 4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9.6人。
   
  在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業方面,二零二一年的總收益達1,608億元,較二零二零年上升3.3%。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二零年上升1.8%至580萬元。總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3.9%至二零二一年的1,284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二零年的307億元下跌至二零二一年的306億元,佔二零二一年總收益的19.0%。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二零年上升7.8%至二零二一年的873億元。在二零二一年,從事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業的機構單位約有27 900間,就業人數約153 5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5.5人。
   
  在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業方面,二零二一年的總收益達866億元,較二零二零年下跌17.5%。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二零年下跌16.0%至730萬元。總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下跌17.2%至二零二一年的811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二零年的66億元下跌至二零二一年的50億元,佔二零二一年總收益的5.8%。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二零年上升8.2%至二零二一年的502億元。在二零二一年,從事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業的機構單位約有11 900間,就業人數約231 3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19.4人。
   
  附表載列上述各行業的選定統計數字。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將會刊載於《二零二一年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內。用戶可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80013&scode=570)下載該刊物。
   
  查詢有關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商業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268或電郵business-services@censtatd.gov.hk)。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