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港鐵車站的設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楊永杰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出,部分港鐵車站的設施不便利市民使用,例如有長者不懂得使用智能客務中心的視像通話功能向職員查詢或求助,以及部分出入口僅設樓梯或上行扶手電梯,以致長者、傷健人士、孕婦及嬰兒車使用者等有需要人士難以上落。此外,有調查指出,部分在九龍城區工作及上學的市民從未使用土瓜灣站,主要原因之一是車站出入口位置與目的地相距甚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部分新落成的港鐵車站(例如宋皇臺站、土瓜灣站、顯徑站及啟德站)只設有智能客務中心,但有些新車站(例如會展站)則設有職員駐守的客務中心,是否知悉,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在港鐵車站內設立智能客務中心的準則,以及會否將智能客務中心回復為有職員駐守的客務中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港鐵車站中(i)僅設樓梯直達的出入口數目(及其佔港鐵車站出入口總數的百分比)及(ii)僅設上行扶手電梯直達的出入口數目(及其佔港鐵車站出入口總數的百分比),並按港鐵車站及出入口編號列出分項數字;港鐵公司有否計劃,在僅設有上行扶手電梯的車站出入口,加設下行扶手電梯,以方便有需要人士使用港鐵服務;若有,詳情和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是否知悉,最近三年落成的港鐵車站的出入口是否均設有上行及下行的扶手電梯直達地面;及

(四)是否知悉,港鐵公司會否考慮為土瓜灣站增設出入口(例如在貴州街一帶增設出入口);若會,詳情和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楊永杰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現答覆如下:

(一)港鐵公司近年積極推行智能化,透過科技應用為乘客提供多元服務。當中包括在部分新建車站設置智能客務中心,輔以車站流動服務隊巡視車站,尤其是在大堂、出入閘機附近等乘客較常需要尋求協助的位置,主動協助乘客處理票務問題及回答查詢。

  新服務模式推行以來,港鐵公司一直聆聽乘客及地區人士的意見,以不斷完善服務。例如在有較多長者使用並需要協助的車站,港鐵公司已因應需要增加流動服務隊人手,安排更多車站職員在車站不同策略位置,主動為長者等有需要乘客提供協助。港鐵公司會按每個車站的獨特性,例如車站周遭的社區情況、乘客類別(例如遊客、通勤者)等,安排相應的客戶服務模式。港鐵公司會持續留意採用新服務模式的車站的運作情況,就不同乘客和持份者的意見和需要保持溝通,完善各類服務安排。

(二)及(三)港鐵車站出入口設施(包括樓梯、扶手電梯及/或升降機)的設置,視乎多項客觀因素,包括車站地理環境、建築結構、車站人流及運作、地面行人路闊度、技術可行性、消防及安全標準等。因此,即使是近年新落成的港鐵站,亦不可能在所有出入口設有兩條扶手電梯連接車站大堂及地面。

  為方便行動不便及有需要的乘客進出車站,現時所有港鐵車站均設有最少一條無障礙通道,包括連接大堂和地面的升降機、斜道、輪椅升降台或輪椅輔助車等。

  根據港鐵公司提供的資料,現時99個重鐵車站共設有近600個出入口,當中有約12%(即約70個)只設有樓梯連接車站大堂,另有約18%(即約100個)只設有一條扶手電梯連接車站大堂。該等扶手電梯的運行方向會視乎車站人流、運作需要、乘客習慣及安全等因素安排,部分扶手電梯亦會在特定時段改變運行方向,以配合車站人流。現時只設有樓梯或一條扶手電梯連接車站大堂的出入口臚列於附表。

(四)港鐵公司在設計車站出入口及行人接駁通道時,會考慮多項客觀因素,包括交通狀況、行人網絡及設施、行人使用量、地理環境和技術可行性及整體效益等。土瓜灣站現時設有四個出入口,分別位於落山道休憩處聖公會牧愛小學旁、落山道近美善同道、江蘇街及馬頭圍道/土瓜灣道花園。港鐵現時無意在土瓜灣站增加出入口。市民可使用土瓜灣站及貴州街之間的地面行人路及行人過路處便捷地前往車站。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