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打擊買賣未完稅香煙和假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輝議員的提問和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的書面答覆:
 
問題:
 
  今年截至十一月初,香港海關(海關)搜出的走私未完稅香煙(私煙)數量比去年全年的多逾三成。據報,有私煙集團將包裝成外國新品牌香煙的私煙和假煙(即冒牌及成分不明的香煙)哄騙報攤及士多等小商販出售,並於港九各公共屋邨派發俗稱「點心紙」的私煙訂貨傳單招攬生意,以及利用正舉行的卡塔爾世界盃促銷私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海關檢獲的私煙和假煙的數目分別為何;
 
(二)過去五年,每年有關非法香煙的檢控及定罪個案數字分別為何,並按案件性質列出分項數字;被定罪人士的最低和最高判罰為何;及
 
(三)有何新措施打擊上述買賣私煙和假煙的活動,包括防止報攤及士多等小商販被哄騙參與該等不法活動的措施?
 
答覆:
 
主席:
 
  就邵家輝議員的問題,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及(二)過去五年,香港海關檢獲的私煙數目和有關其偵破的私煙案件檢控及定罪數字如下:
 
  二○一八年 二○一九年 二○二○年 二○二一年 二○二二年
(截至十一月二十一日)
檢獲私煙(支) 5 300萬 5 500萬 2.05億 4.27億 6.40億
檢控案件#^
(宗)
1 732 1 794 682 865 538
 - 走私 1 003 1 131 303 236 104
 - 貯存及分銷 212 158 106 176 95
 - 販賣 517 505 273 453 339
定罪案件*^
(宗)
1 751 1 751 695 858 557
 - 走私 1 026 1 109 307 249 111
 - 貯存及分銷 212 154 103 159 107
 - 販賣 513 488 285 450 339
最高判罰 監禁
12個月
監禁
15個月
監禁
16個月
監禁
23個月
監禁
17個月
最低判罰 罰款
200元
罰款
200元
罰款
300元
罰款
200元
罰款
300元
#於該年度內提出檢控的案件
*於該年度內審結的案件
^有關案件宗數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相關措施(如邊境管制及法庭聆訊延期)而受影響

  海關在上述期間並沒有檢獲冒牌香煙。若海關懷疑檢獲或市場出售的香煙是冒牌香煙,將邀請相關商標持有人確認,如發現違法行為,會立即採取執法行動。
 
(三)香港海關一直採取情報主導的執法策略,並從不同層面全方位打擊私煙活動,即上游堵截跨境走私、中游取締貯存及分銷,和下游掃蕩買賣私煙。海關亦會不時在市內各區進行監察,加強情報蒐集工作,密切留意私煙活動的情況。
 
  海關會繼續加強風險評估和情報分析,並與內地與海外執法機關加強情報交流,從源頭打擊私煙活動。此外,海關亦會加強對報攤及小商販的宣傳及推廣工作,以免商戶誤墮法網。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