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檢查及更換港鐵列車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答覆:
  
問題:
 
  去年十二月,一輛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市區線現代化列車(俗稱M車)發生車門脫落事件,本月再次有M車車門因列車出軌而脫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去年脫門事件發生後,本人曾去信政府要求責成港鐵以最新科技檢查其他M車車門,以確認車門沒有金屬疲勞等異常情況,是否知悉,港鐵有否以最新科技(例如超聲波)對所有M車車門及導軌進行全面檢查;
 
(二)會否因應本月發生的脫門事件,要求港鐵全面採用超聲波科技檢查所有M車車門及導軌;及
 
(三)鑑於港鐵於二○一五年宣布購入93列八卡車廂列車(俗稱Q車)以取替所有M車,而據報該等列車已經陸續運抵香港,政府會否要求港鐵在明年年底前全面以Q車取代M車?
 
答覆:
 
主席:
 
  為持續提供安全可靠及高效的鐵路服務,鐵路系統資產的保養、維修以至更新和提升至為重要。政府一直督促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嚴格遵從其資產管理程序,定期維修保養列車、路軌、電力供應系統及信號系統組件等,並根據各系統的功能、效用及資產年限,按需要提升或更新,確保鐵路系統運作安全,並維持高服務水平。
 
  就田北辰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港鐵公司及機電工程署(機電署),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就二○二一年十二月二日港鐵港島線銅鑼灣站的列車車門脫落事故,港鐵公司的調查結果確認,事故成因是由於一個活動式軌旁廣告牌的活門面板未有妥善固定而向外傾,與正進入月台的涉事列車的車門相撞,車門因而脫落。另一方面,就本年十一月十三日發生於港鐵荃灣線的列車事故,初步調查顯示涉事列車和軌旁的金屬護欄組件發生碰撞而造成事故。根據港鐵公司及機電署的資料,現時並沒有發現兩宗事故與車門金屬疲勞有關。當然,本年十一月十三日的事故成因仍有待詳細調查。
  
  港鐵公司按照不同鐵路資產的特性制定維修保養程序,而維修人員會根據相關程序來進行保養工作,包括檢查及更換部件,並因應資產狀況安排資產更新等工作。就列車而言,在每天出廠載客前,列車司機都會檢查車門運作是否暢順,並就任何異常情況報告車廠維修部門作出跟進。而根據港鐵公司的維修指引,維修人員在港鐵市區線(包括觀塘線、荃灣線、港島線及將軍澳線)列車每行駛約八千公里後,便需對車門進行詳細檢查,確保車門狀況良好。機電署亦於去年十二月展開「主動和全面審核」,對所有鐵路線列車車門的維修保養程序、相關執行情況和維修保養紀錄進行抽查,並為列車車門進行抽樣檢驗。審核結果確認港鐵公司就列車車門的維修保養工作大致穩妥,而各鐵路線的列車車門狀況亦大致良好,沒有對列車行駛構成危險。及後,港鐵公司亦委聘專家就車門導軌及其他結構部件進行金屬物料的硬度測試和分析,相關的檢驗結果顯示車門結構正常,狀況良好。
  
  在去年底港鐵港島線銅鑼灣站的列車車門脫落事故後,港鐵公司已加強軌道旁廣告牌的維修制度,引入預防性維修,並加裝具備提示功能的遙距監察感應裝置,以確保廣告牌鎖緊,防止同類事情再次發生。政府亦會繼續跟進港鐵荃灣線列車事故的調查工作,以查明事故成因,並跟進相關改善措施的落實計劃,包括探討利用科技加強對鐵路系統的監察及維修保養工作,確保鐵路系統安全可靠。
 
(三)現時部分行駛四條市區鐵路線的第一代列車,俗稱M車,由一九七九年開始服務市民至今。考慮到該批列車將陸續達到資產年限,港鐵公司於二○一五年宣布訂購93列新列車,俗稱Q車,以分批更換市區鐵路線現時使用的第一代列車,提升乘客乘車體驗。
 
  按照原定計劃,新列車將隨着市區線信號系統更新工程的推展,分批投入服務。然而,由於信號系統更新工程有所延誤,導致新列車投入服務的時間亦須順延。
 
  為配合市區線信號系統更換工程的最新時間表,並讓新列車可以盡快服務乘客,港鐵公司在部分新列車上安裝現有信號系統設備(SACEM系統),並與列車供應商調整列車的部分設計及硬件,讓該批列車可在現有信號系統下盡早投入服務。
 
  安裝了現有信號設備的新列車已陸續付運到港,並已完成一系列法定測試,獲相關政府部門,包括機電署及運輸署確認安全及良好。第一輛裝有現有信號設備的新列車已於上周日(二○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在觀塘線投入服務。
 
  港鐵公司已就列車更換訂定計劃,根據新列車的付運時間表、檢測驗收程序、第一代列車的退役安排等,逐步讓新列車投入服務。繼觀塘線已開始逐步更換列車後,新列車將於二○二四年年初陸續於港島線、荃灣線及將軍澳線投入服務,並預計於二○二八年至二○二九年全部投入服務。
 
  多謝主席。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