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元宇宙的發展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岳衡議員的提問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今年初以來,內地各級政府紛紛表態支持元宇宙發展。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表示,要培養一批進軍元宇宙等新興領域的企業,而多個地方政府也在其報告或規劃中明確了元宇宙的發展方向。就香港的元宇宙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參照內地各級政府的做法,制訂元宇宙發展的規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據悉,元宇宙的治理規則(尤其是維護隱私、公平分配商業利益等監管法規和指引),是元宇宙走向大規模應用的關鍵,政府會否考慮制訂推動元宇宙相關產業良性發展的專門監管框架;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區塊鏈技術是元宇宙實現去中心化經濟系統的底層架構及核心技術之一,政府會否考慮採取措施,鼓勵引進更多區塊鏈技術人才;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譚岳衡議員的提問,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一直有密切注視各項科技領域(包括元宇宙)的最新發展及應用,並會適時制訂策略及推行措施,締造優良的創科環境推動本地創科產業發展。

  現時,香港具備優良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環境和完善的基礎設施,例如高速通訊網絡、5G流動網絡,以及蓬勃的雲計算服務市場等,讓本地業界和科研機構研發與元宇宙相關的技術,例如機器視覺技術、傳感技術、網絡安全技術、區塊鏈應用等,並開拓相關應用,例如透過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技術把現實場景伸延至虛擬世界的元宇宙數碼娛樂和虛擬大型活動(如音樂會及展覽)、在電子商貿引進虛擬場景提升用戶體驗(如虛擬試身服務)等。

  另外,數碼貨幣的發展及應用將有助元宇宙產業及應用的發展。自二○一七年起,香港已開始審視央行數碼貨幣的可行性,除了繼續在跨境貿易支付中試用央行數碼貨幣外,更會在批發及零售層面的應用加強準備,包括研究本地零售層面使用港元數碼貨幣(e-HKD)的可行性,以及就數字人民幣(e-CNY)的跨境使用在香港進行技術測試,以便為內地和本港居民提供便捷的跨境支付服務。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在二○二二年十月發表了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涵蓋發展虛擬資產的願景及方針,長遠可為本地元宇宙產業服務締造更佳的發展環境。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各項科技領域的最新發展,適時制訂相關政策及措施,讓業界發展不同的創新應用,加快香港的創科發展。

(三)人才是第一發展資源,也是推動創科發展的關鍵要素。今年《施政報告》強調香港需要更積極和進取地「搶人才」,以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強化競爭力。政府除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優化現有輸入人才計劃等措施外,更會成立「人才服務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務,統籌處理輸入人才計劃的申請,以及招攬內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和工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各駐內地辦事處和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將設立「招商引才專組」推廣有關工作。

  就創科人才而言,政府一直積極制訂不同措施,吸引海內外創科人才,包括區塊鏈技術人才來港發展,例如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和「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今年《施政報告》進一步提出一系列積極進取的措施,加大力度吸納不同範疇的創科人才,包括引入國際創科領軍人才、優化現有科技人才計劃、增加創科人才住宿支援和擴展「創科實習計劃」。

  政府亦會繼續推動各決策局/部門(局/部門)應用先進技術(例如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區塊鏈等)推行更多便民利民的數碼政務服務。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於二○二二年六月推出了一個新的共用區塊鏈平台,讓局/部門可在共用平台上更便捷地利用區塊鏈技術為市民提供優質的數碼政務服務,當中的推行工作亦可帶動市場對區塊鏈技術人才的需求。

  持續提升創科生態是匯聚創科人才的康莊大道,政府會繼續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適時檢視及優化各項有關創科人才的措施。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