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託兒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政府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幼兒照顧和託管服務,包括幼兒中心、課餘託管中心,以及「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照顧計劃)(即為有服務需要,並因缺乏支援網絡和經濟困難而未能為他們九歲以下的幼兒安排照顧的家長,提供由社區保姆負責的家居照顧服務及中心託管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全港:
(i)幼兒中心及課餘託管中心分別的數目、服務名額及申請人數,以及
(ii)照顧計劃的服務名額及申請人數,
並按區議會分區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二)照顧計劃下的社區保姆人數,並按區議會分區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三)鑑於現時社區保姆的服務獎勵金為每小時25元,政府有否計劃大幅調高獎勵金額,以提供誘因鼓勵更多人士參與成為社區保姆,從而加強託兒服務的提供;及

(四)有否統計,過去五年每年有多少名原本因需要照顧年幼子女而被迫放棄工作的家長在接受第(一)項所述的託兒服務或參與照顧計劃後重投職場,以及該等家長在重投職場前及後的平均收入;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支援一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暫時未能照顧子女的家長,政府資助非政府機構為兒童提供多元化的日間照顧服務,包括幼兒中心服務、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及課餘託管服務等。

  幼兒中心為剛出生至三歲以下的幼兒提供日間照顧服務。照顧計劃則為九歲以下兒童提供具彈性的日間幼兒照顧服務,涵蓋家居照顧服務和中心託管小組,其中家居照顧服務由社區保姆在他們的居所或營辦機構認許的其他適當地點提供照顧服務。

  課餘託管服務的服務對象為小學生,內容包括功課輔導、家長指導和教育、技能學習和社交活動等。加強課餘託管服務於平日晚上、星期六、日及學校假期提供延長服務時間。

  社會福利署(社署)於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分階段把19間互助幼兒中心轉型,為學前兒童提供課餘託管服務,並增加中心的社工及支援人員,以配合社區內的幼兒照顧需要。目前,有10間中心已完成重整。

  就周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及(四)在過去五個財政年度,幼兒中心、課餘託管服務及照顧計劃按18區劃分的數目及服務名額表列於附件一。

  社署沒有備存申請人數、家長重投職場的人數及收入平均數的資料。

(二)照顧計劃按18區劃分的社區保姆數目表列於附件二。

(三)社區保姆本着鄰里互助的精神以義工身分提供服務,並獲發服務獎勵金,以肯定他們的付出。社署已在二○二○年一月起劃一增加全港社區保姆的服務獎勵金至每小時25元,以鼓勵更多義工參與成為社區保姆。為更好地回應社會對日間幼兒照顧服務的殷切需求,政府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會檢討計劃的實施模式及成效,包括社區保姆的回報水平。檢討將於二○二三年中完成。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