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勞動人口流失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2022年施政報告》指出,過去兩年,本地勞動人口流失約14萬人。此外,據悉來港工作的外國專業人才人數減少,導致不少行業均出現人才短缺的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上述約14萬流失的勞動人口的以下資料:年齡、職業、全年收入,以及離港原因;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香港律師會(律師會)的統計資料顯示,香港的註冊外地律師數目由二○一九年年底的約1 650名,減少至二○二二年四月的1 450名,下跌約12.5%,政府有否與律師會溝通,了解註冊外地律師數目減少的原因及該情況對業界運作的影響;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了各項「搶人才」措施,政府如何確保該等措施所招攬的人才能夠準確填補因勞動人口流失而出現的相應職位空缺;有何長遠措施減少本地人才流失,以及有否預計勞動人口流失的情況於何時緩和及完結?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政府統計處及律政司後,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根據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的數據,在二○二○年第二季至二○二二年第二季期間,本地勞動人口(撇除外籍家庭傭工)下降了約14萬人。兩年間的本地勞動人口變化按年齡及職業劃分的人數變動表列如下:

年齡組別
  二○二○年第二季勞動人口(註一)(千人) 二○二二年第二季勞動人口(千人) 變動(千人)
15-24歲 207.5 169.3 -38.2
25-39歲 1 213.5 1 135.3 -78.3
40-59歲 1 702.6 1 644.6 -58.0
60歲及以上 446.7 481.8 +35.1
總計 3 570.3 3 431.0 -139.3
註一:勞動人口是指15歲及以上陸上非住院人口,並符合就業人士或失業人士的定義。公共機構/社團院舍的住院人士及水上居民並不包括在內。以上數字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

職業組別(註二)
  二○二○年第二季勞動人口(千人) 二○二二年第二季勞動人口(千人) 變動(千人)
經理 417.0 410.0 -7.0
專業人員 437.1 427.2 -9.9
輔助專業人員 753.4 682.0 -71.5
文書支援人員 470.1 459.6 -10.5
服務及銷售人員 704.3 675.6 -28.7
工藝及有關人員 256.2 255.8 -0.4
機台及機器操作員及裝配員 170.9 157.5 -13.4
非技術工人 338.6 344.6 +6.0
其他職業 7.6 6.8 -0.8
未有資料(註三) 15.1 12.0 -3.1
總計 3 570.3 3 431.0 -139.3
註二:指就業人士從事的職業或曾工作失業人士以前從事的職業。
註三:首次求職人士及重新加入勞動人口的失業人士,無法提供從事職業資料。

  以上數字反映兩年間本地勞動人口整體的變化。政府並沒有就離港人士進行追蹤調查,無法掌握他們離港前的收入及離港的原因。

(二)律政司一直與法律界保持溝通,並與香港律師會就業界的發展充分交流意見。按律師會提供的數字,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註冊外地律師的人數保持穩定增長,由一九九七年的455人增加至二○二一年的1 465人。律政司亦會繼續支持法律界的培訓及能力建設,致力推動業界的專業發展,為業界創造更多機遇,吸引更多法律人才在港發展。

(三)政府的人力政策一直是以培育本地人才為主,引入外來人才為輔。現時不同行業均有人才需要,我們希望以快速及果斷的措施,引入各類人才,應對市場對人力的逼切需要,保持香港的競爭力。

  《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了一系列招攬人才的措施,目標是吸納更多優質、高學歷及具專業經驗的人才來港。主要的措施包括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羅致高薪人才和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來港發展;優化現有多項輸入人才計劃,例如放寬「一般就業政策」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如職位屬「人才清單」表列的本地人才短缺的專業或年薪達港幣200萬元或以上,僱主可直接提出申請而無須證明本地招聘困難;及取消「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兩年的年度配額等。

  推行上述措施的目的是招攬外來人才來港投入相關的專業或業務範疇,豐富本地人才庫,增加優秀人力的供應,以應對因勞動人口流失而出現的短缺情況。政府的目標是在二○二三至二○二五年,每年通過輸入人才計劃吸納至少35 000名預計留港至少12個月的人才。若能達標,未來三年將有超過10萬名人才來港,相信很大程度可以紓緩本地人力短缺的情況。

  優質人才的流動性很高,他們會跟隨機遇而行,選擇留在有發展潛力的地方。要留住本地及外來人才,香港必須要保持競爭力。《施政報告》建議鞏固金融等優勢產業之餘,亦會開拓創科、文藝創意等新興產業,希望透過發展多元經濟,創造更多創業機會和有前景的工作崗位,讓本地人才看到希望和機遇,令他們樂於留在香港生活和工作。此外,我們亦會多做宣傳,說好香港故事,讓身在外地的港人與香港保持連繫,知悉香港的最新發展,鼓勵他們回港。

  過去兩年本地勞動人口下降的其中一項重要原因是在環球疫情影響下,移入人口大幅減少。隨着本地疫情受控,入境檢疫措施放寬,移入人口數目回升,未來勞動人口緊張的情況應可得到紓緩。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