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2022/23年度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就職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2022/23年度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就職典禮的致辭:
 
高鼎國會長(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2022/23年度會長)、戴麟會長(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2021/22年度會長)、陳宇澄主席(2022/23年度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常務副會長兼就職典禮籌委會主席)、梁君彥主席(立法會主席)、各位台上的主禮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參與今晚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2022/23年度的就職典禮,見證協會領導團隊交棒。這是一份使命的承傳,協會將一班懷抱着理想和共同價值、實幹有為的青年工業家匯聚,互相砥礪,為彼此更好的事業發展、為香港的更好的未來貢獻力量。
 
  工業家可說是香港幾十年來的經濟轉型的見證者、參與者和推動者。香港從製造業蓬勃發展、轉型至服務業主導,以至近年大力推動「再工業化」,都是不斷朝更高質量發展邁進。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成立超過30年,成員為「香港青年工業家獎」的歷屆獲獎者,以及傑出的年輕企業家,可謂人才濟濟。協會一直致力推動香港工業創新發展,推廣香港的設計創意及工業技術,並提升「香港製造」品牌在世界市場的地位,是特區政府推動工業和經貿發展的重要夥伴。我知道協會現有一百五十多位會員投身的行業範圍廣泛,涵蓋電子、機械、塑膠、紡織等不同工業,僱用員工人數達100萬,每年總產值合共超過2,000億港元,是擁有相當經濟實力和管理經驗,名符其實的工業家。
 
  協會在推動香港工業發展的同時,亦致力培訓青年人才。我知道協會為各位出席晚宴的來賓,預備了一份別出心裁的禮物,就是《原石》餐具。這是由知專(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產品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廖成鍇同學(Alvin)設計。他因為觀察到與家人一起食飯時各自的習慣與需要,本着「以人為本、注重體驗」的設計概念,設計出這套餐具,令他在國際公認的比賽「2021紅點設計概念大獎」中,取得最佳設計獎。
 
  事實上,協會今年早前與知專攜手啟動了「讓創意飛伙伴計劃」,協助將優秀的學生作品商品化,《原石》就是計劃下其中一個項目。我期待未來會有更多本地學生的優秀作品被大家發掘,讓我們有更多的產品可以向外推廣香港的設計創意及工業技術,說好香港故事。
 
  我們有需要大力推動創意產業和工業,為香港的經濟創造新的優勢及發展亮點。近年政府銳意推動「再工業化」,其中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豐富我們的產業結構,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同時為我們的青年一代的朋友提供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
 
  過去政府一直在不同方面為進一步「再工業化」創造有利條件,包括基建設施、財政支援、人才培訓、技術提升及推動科研等。行政長官上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今年內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以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更上一層樓,其中,會從架構、基建、資金和技術四個方面推進香港的「再工業化」,主要包括資助更多智能生產線在香港設立,以及加強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作,支援企業轉向智能生產。我相信這些措施有助推動高端製造業發展。
 
  人才是創科發展裏不可或缺的一環,重要性比資金、硬件和技術其實更高,我相信在座各位工業家亦深明優秀科技人才對發展智能工業的關鍵作用。今年《施政報告》推出一系列吸引創科人才的新措施,多管齊下壯大我們的人才庫,包括推出「高端人才通」、引入國際創科領軍人才、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並額外為科研人才提供生活津貼、增加住宿支援等。此外,我們亦會投放大量資源培育本地人才和年青人。我們期望透過不同的舉措,匯聚和培育更多人才,為香港以至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更完善、更具規模的創科生態圈。
 
  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和希望、是推動社會及經濟長遠發展的最重要引擎。政府會繼續大力投放資源推動青年發展,希望能為青年人創造更多機會,讓他們按各自的興趣和長處發展事業,用好香港優勢、服務國家所需。我希望在座各位業界翹楚,繼續與政府並肩,一同促進香港的工業發展,並為青年人創造更多更好的發展機會,為香港經濟提速、提質、提效、提量的發展而努力。
 
  最後,我恭賀新一屆執委會就職,期望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宏達、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22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4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2022/23年度就職典禮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2022/23年度就職典禮。圖示(第一排左七起)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會長高鼎國、陳茂波、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創會會長蔣麗芸、海關關長何珮珊及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2022/23年度就職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