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慶祝十載里程碑(附圖)
************************

  香港海關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於海關總部大樓舉行「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十周年慶祝典禮,向新認證企業頒發「認可經濟營運商」(AEO) 證書和頒發「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夥伴計劃」年度獎項。慶祝典禮上,同時舉行香港與印尼AEO互認安排文本交換儀式,以及香港與內地海關簽署深化粵港澳大灣區AEO合作備忘錄。

  「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十周年慶祝典禮以「引進來、走出去,增強香港經濟動能」為主題,回顧計劃過去十年的發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擔任主禮嘉賓,與海關關長何珮珊一同主持慶祝儀式。

  何珮珊和印尼駐港總領事Ricky Suhendar在慶祝典禮上代表雙方政府進行AEO互認安排文本交換儀式。有關文本早前由何珮珊和印尼海關關長Askolani簽署。世界海關組織秘書長御厨邦雄博士透過短片祝賀和表揚香港海關致力與業界保持良好夥伴關係,共同保障全球供應鏈安全,並對「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推行十周年送上祝福。
 
  目前,香港已經與十三個經濟體簽訂互認安排,當中包括中國內地、印度、韓國、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日本、澳洲、新西蘭、以色列、加拿大、墨西哥及印尼。在互認安排下,兩地AEO可受惠於兩地海關提供的通關便利,包括減少查驗和優先清關。
 
  慶祝典禮上,何珮珊與和國家海關總署企業管理及稽查司司長王勝簽署深化粵港澳大灣區AEO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在丘應樺和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劉亞軍的見證下以視像形式舉行。
 
  何珮珊表示:「香港海關除了做好把關執法的工作外,同時亦肩負『經濟發展推廣者』的角色。香港海關會繼續積極推展『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和互認安排網絡,讓更多企業透過AEO計劃受惠,同時進一步加強香港和鄰近區域,特別是東南亞以至整個亞太地區的合作伙伴關係。此外,香港海關會努力推展更多便商利貿的措施,為本地企業提供有利的營商環境。」
 
  香港海關助理關長(稅務及策略支援)譚溢強今日亦向29間新認證本地企業頒發AEO證書。今日獲頒發證書的企業分別在二○一九年至二○二二年期間取得AEO認證。由於疫情的影響,一直未能舉辦年度證書頒發儀式。「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自二○一二年推行以來,已有接近80間本地企業獲得認證。
 
  大約二百位嘉賓包括領事、外國海關專員、「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成員、商會和私人機構代表出席今日的慶祝典禮。



2022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