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南京博物院藏逾百組中國古代女性文物(附圖)
******************************
  ​香港文化博物館明日(十一月三十日)起舉行「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展出南京博物院珍藏的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包括生活用品、飾物、古代才女的刺繡及書畫精品,以及歷代名家的仕女畫等。觀眾可以透過展覽加深認識古代女性的時尚風姿、靈慧巧思和生活。

  展覽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舉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在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是次展覽共展出南京博物院118組藏品,其中21組國家一級文物是首次在香港展出,十分難得,展現中國古代女性的千姿百態,展品的時代跨度大、生活面廣,觀眾可以看到豐富多元的中國女性文化,從而了解國家社會的面貌和發展。這次展覽以新思維展示國寶,也對照古代與現代社會的女性形象,展開對話,帶領觀眾思考,相信能讓大眾更了解中國文化。

  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南京博物院副院長王奇志、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梁卓偉博士、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譚美兒及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

  是次展覽由四個部分組成,第一部分環繞歷代女性髮型、妝容與服飾的時尚潮流變化;第二部分則透過古代女性的生活用品和飾物,探索不同階層的女性生活;第三部分則雲集歷代才女的書畫、刺繡及文房雅玩,展現古代女性的卓越才藝;第四部分是透過藝術家筆下的女性形象,讓觀眾一瞥傳奇女性的悲喜人生。

  重點展品包括國家一級文物,全長13米的清代《古代仕女行樂圖》畫卷,這幅絹本手卷引領觀眾穿過竹林、庭園、迴廊、樓臺等20多個活動場景,展現古代女性豐富多彩的消閒活動,儼如一幅古代娛樂大圖鑑。其他不容錯過的展品還有明代四大畫家之一的唐寅所繪的立軸《李端端落籍圖》,描繪唐代詩人崔涯與名妓李端端的軼事;晚清海派名畫家任熊的《瑤宮秋扇圖》盡展古代女性美態;清代閨閣畫家馬荃繪畫的立軸《花蝶圖》;以及清代命婦出席隆重場合所戴的頭飾,鑲有寶石的金朝冠;還有被譽為「針神」、清末刺繡大師沈壽的經典之作《美國女優倍克像》。

  為回應是次展覽,香港文化博物館更特別製作了「眾女尋她港故事」環節,透過四位獨當一面的香港女性包括著名形象指導劉天蘭、世界知名的單車運動員李慧詩、電台主持人黃正宜﹙阿正﹚和見習消防隊長姚沛妍的經歷,及館內的流行文化藏品,讓觀眾發掘香港當代女性形象。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由今年十一月三十日至明年二月二十七日在沙田文林路一號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有關展覽詳情及入場安排,請瀏覽網頁www.heritagemuseum.gov.hk/zh_TW/web/hm/exhibitions/data/exid274.html或致電2180 8188查詢。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南京博物院聯合主辦,香港文化博物館和南京博物院聯合籌劃,並獲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是香港賽馬會撥款六億三千萬港元支持特區政府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而舉辦的多個項目之一,展示香港賽馬會將繼續秉持致力建設更美好社會的宗旨,與香港並肩同行。

  為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公眾人士在進入康文署轄下的博物館前必須利用手機/其他流動裝置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所有進入康文署管理室內場所的人士,均須符合「疫苗通行證」實施的相關要求。根據政府現行的「疫苗通行證」規定,被區分為「紅碼」的人士將不得進入康文署轄下的博物館,持「黃碼」人士可入場,但須持有有效「疫苗通行證」。
 
2022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主禮嘉賓(左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譚美兒;南京博物院副院長王奇志;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梁卓偉博士及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在典禮合照。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左起)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南京博物院副院長王奇志、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梁卓偉博士、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譚美兒、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及南京博物院研究員曹清參觀展覽。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右起)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南京博物院研究員曹清、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梁卓偉博士、南京博物院副院長王奇志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譚美兒參觀展覽。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右三)、南京博物院副院長王奇志(右一)、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梁卓偉博士(右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譚美兒(左二)、南京博物院研究員曹清(左三)及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左一)參觀展覽。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國家一級文物,描繪古代宮廷貴族仕女生活的清代手卷《古代仕女行樂圖》。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被譽為「針神」、清末刺繡大師沈壽的經典之作《美國女優倍克像》,屬國家一級文物。(圖片來源:南京博物院)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清代命婦出席隆重場合所戴的頭飾,鑲有寶石的金朝冠,屬國家一級文物。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明代四大畫家之一的唐寅所繪的《李端端落籍圖》,屬國家一級文物。(圖片來源:南京博物院)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由清代閨閣畫家馬荃繪畫的立軸《花蝶圖》,屬國家一級文物。(圖片來源:南京博物院)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展廳內的互動裝置,讓參觀者自由配搭古代女性的髮型、飾品及妝容。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香港文化博物館為回應是次展覽特別製作的「眾女尋她港故事」環節,讓觀眾發掘香港當代女性形象。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展廳入口的多媒體展示。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插畫家Messy Desk繪畫的Instagram濾鏡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