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一年工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發表二零二一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工業的結果,二零二一年製造業的總收益(包括銷售及其他收益)達2,207億元,較二零二零年下跌9.9%;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二零年下跌7%至3,320萬元。
 
  二零二一年製造業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共達2,058億元,較二零二零年下跌11.1%;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較二零二零年下跌8.2%至3,100萬元。
     
  二零二一年製造業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為149億元,較二零二零年上升10.8%;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盈餘總額,較二零二零年上升14.4%至220萬元。製造業的盈餘總額佔二零二一年總收益的6.7%,較二零二零年上升1.3個百分點。
 
  二零二一年製造業的行業增加價值為340億元,較二零二零年上升8.8%。該行業增加價值可用作量度製造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行業增加價值為510萬元,較二零二零年上升12.3%。
 
  根據調查的結果,在二零二一年,從事製造業的機構單位約有6 600間,就業人數約79 8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12.0人。
 
  在製造業內,按行業組別分析,二零二一年以行業增加價值計算最大的四個主要行業組別分別為(1)食品、飲品及煙草製品;(2)金屬製品、機械及設備;(3)化學、橡膠、塑膠及非金屬礦產製品;和(4)紙製品、印刷及已儲錄資料媒體的複製。它們合共佔製造業行業增加價值的86.5%。
 
  二零二一年食品、飲品及煙草製品業的總收益達425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362億元。盈餘總額為63億元,佔該行業二零二一年總收益的14.8%。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二零年上升17.0%至123億元。
 
  二零二一年金屬製品、機械及設備業的總收益達1,256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1,229億元。盈餘總額為27億元,佔該行業二零二一年總收益的2.1%。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二零年上升1.8%至80億元。
 
  二零二一年化學、橡膠、塑膠及非金屬礦產製品業的總收益為244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208億元。盈餘總額為36億元,佔該行業二零二一年總收益的14.8%。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二零年上升10.8%至57億元。
 
  二零二一年紙製品、印刷及已儲錄資料媒體的複製業的總收益為106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97億元。盈餘總額為9億元,佔該行業二零二一年總收益的8.1%。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二零年上升4.6%至34億元。
 
  除製造業機構外,工業亦包括經營採礦及採石;電力及燃氣供應;和污水處理、廢棄物管理及污染防治活動的機構。附表載列二零二一年工業(採礦及採石業除外)的選定統計數字。
 
  有關工業更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2021年工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內。用戶可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80012&scode=310)下載該報告。
 
  查詢有關工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工業生產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246;電郵:manufacturing@censtatd.gov.hk)。



2022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