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10周年教育講座暨「投資者及理財教育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10周年教育講座暨「投資者及理財教育獎」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Victor(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主席杜淦堃)、Tim(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主席雷添良):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大家好!感謝主辦方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的邀請,讓我今日與大家一同參與投委會10周年教育講座暨「投資者及理財教育獎」頒獎典禮。我同時衷心恭賀投委會成立10周年,期望投委會未來繼續擔當好推動投資者教育的重要工作。
 
  無論是為了一般理財、退休保障還是達成人生目標,投資都是重要的一部分。在複雜多變的投資環境下,投資者在做出投資決定時,應該以審慎策略為上。
 
  確保投資者得到足夠保障是我們其中一個政策重點。除監管市場運作外,我們認為加強金融理財及投資者教育,以協助投資者作出合適及有根據的投資決定,以及當糾紛出現時,提供有效的解決途徑,均是保障投資者的重要措施。
 
  自成立以來,投委會透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包括網站、刊物、教育計劃、工作坊、講座、項目和大眾傳媒等進行理財及投資者教育工作。以過去一年為例,投委會的教育短片錄得近1 800萬瀏覽次數,網站瀏覽次數超過250萬。
 
  投委會提供各式各樣的實用工具、網上遊戲及資源,以協助市民計劃和管理個人及家庭財務,了解不同金融產品及服務以及數碼理財的特點和風險,並推廣負責任的理財、投資和借貸態度。
 
  投委會亦不時審視不同群組人士的理財教育需要,提供特定的教育計劃及資源。例如因應本港人口老化,投委會針對性地提升市民對退休理財的關注。
 
  政府會繼續支持各金融監管機構以及投委會在理財及投資者教育方面的工作。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發展及國際市場監管的發展趨勢,不時審視本地投資者保障的措施。
 
  在當前別具挑戰的全球宏觀經濟環境下,金融市場波動,騙案攀升,加上網上理財及投資日趨普及,市民應保持警覺,留意網絡安全,免墮包括虛擬資產、社交媒體或標榜「穩賺快錢」的投資騙局,以保障個人財產。
 
  最後,我預先恭賀「投資者及理財教育獎」得獎者,並再次恭賀投委會成立10周年。謝謝大家。



2022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