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二二至二七年應對愛滋病建議策略公布
*******************
下稿代香港愛滋病顧問局發出:

  香港愛滋病顧問局(顧問局)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發表「香港愛滋病建議策略(2022-2027)」文件,勾劃未來五年應對愛滋病疫情的重點政策建議和優先行動領域,作為協調和鞏固本地愛滋病防控措施的藍圖。

  顧問局發言人表示:「愛滋病新增感染個案從二○一○年開始持續增長,直到二○一五年達到頂峰,其後新呈報個案連續六年減少,而未來數年的趨勢尚待觀察。儘管持續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令愛滋病流行的形勢產生變化,顧問局特別感謝在愛滋病領域工作的同業發揮其專業精神和付出努力,他們一直奉獻和努力不懈地工作,不僅維持了臨床和其他必要的服務,更開發了創新的干預措施,使大眾更易獲得檢測和其他預防工具的選項。」

  發言人指出,策略文件為參與防治工作的主要人士提供行動框架,在未來五年攜手努力,以預防、治理及控制愛滋病。策略中多項措施和目標符合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的策略建議,共同目標是於二○三○年前結束愛滋病對公共衞生的威脅。策略中制定的目標與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訂立的「95-95-95」治療目標,即95%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已經知道自己受感染、95%被確診受感染人士已經接受抗逆轉錄病毒治療法、以及95%正接受治療人士已經能成功抑制病毒載量,以及90%優先關顧人群獲得愛滋病綜合預防服務方案的目標也是一致,同時亦根據現時的情況和科學發展,針對各關注問題提出具體優先行動。

  在「香港愛滋病建議策略(2022-2027)」中,顧問局提出了明確願景及須於二○二六年底前達成的目的和目標,並確定了六類優先關顧人群,即(一)男男性接觸者、(二)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三)少數族裔、(四)跨性別人士、(五)注射毒品人士和(六)女性性工作者及其男性顧客;以及八個核心策略領域下的建議優先行動,即(一)使各愛滋病病毒綜合預防工具的獲取更為便捷、(二)為優先關顧人群提供針對性的愛滋病預防介入項目和教育、(三)為優先關顧人群中需要關注的個別群體制定專門介入項目、(四)擴展愛滋病病毒測試服務,推廣及支援新的檢測模式、(五)強化愛滋病治療和護理流程、(六)加強及推廣青少年的性教育、(七)改善並致力消除對愛滋病病毒的污名化和歧視,和(八)動員政府和社會各界之間的合作以創造變革。
 
  「香港愛滋病建議策略(2022-2027)」文件是顧問局自一九九四年以來制定的第六份策略。顧問局在制訂過程中,採用了廣泛基礎、多方參與和綜合的模式來諮詢各方意見,包括透過社區持份者諮詢會議和隨後的持份者和公眾諮詢,收集個別人士、團體、組織及市民的意見。

  策略文件及社區持份者諮詢會議報告已上載於顧問局網頁(www.aca.gov.hk)。市民亦可瀏覽衞生署愛滋病網上辦公室(www.aids.gov.hk),了解更多有關愛滋病的資料。
 
2022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00分
即日新聞